国内动向

中国服装业修补“接单难”困境

发表时间:2008-04-20 00:00:00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网 浏览:

 位于上海松江东南部的叶榭镇之前名声响亮,去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立为纺织产业基地特色城镇产业集群试点单位之一,更早的时候,它是中国毛衫针织的加工基地。这个雄心勃勃的小镇试图引入更多中国以及国际的品牌服装。迪士尼旗下的米老鼠和维尼小熊、法国梦特娇、台湾品牌巧帛、中国春竹集团均成为叶榭镇招商引资时的招牌。

  但现在的情况并不如想象的那样风光。上海巧帛服饰有限公司称,公司已与叶榭当地的接单伙伴终止业务很久。而上海春竹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特许加盟负责人刘先生也承认,春竹在叶榭当地开设的童装公司已经停产。

  叶榭镇的境况可以看作是中国本土纺织服装业当前遭遇的困境的一个样本。“和2000年相比,现在的利润空间已经大不如当时。”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丝绸股份)实单贸易业务员娄先生说,利润下降是一个行业普遍现象。丝绸股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

  这位外贸经验丰富的业务员同时介绍,2007年纺织服装业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人民币的升值。“一般行业内的结汇时间大概在90天,像我们这种业务规模大的公司有能力可以通过购买远期汇率来冲销部分的汇兑损益。但一般中小型的公司基本就没有这样的资金实力了。”

  成本中心转移

  更大的担忧也随之出现。“我上个月去美国,逛了很多GAPSTORE(美国服装业巨头,以生产休闲服装闻名),我发现他们店中80%的产品都不是贴牌中国制造,而都是来自越南、马来西亚、韩国等东南亚国家。”PPG中国首席财务官王彦丰说。

  数家不愿意透露品牌名称的国际高端服装公司中国区高层也向本报记者承认,逐步减少在中国的成衣采购,进而转向越南等地已经列入公司的计划之中。

  “中国大部分服装企业都是生产型企业,没有一个强大的品牌设计规划。这也就意味着在外贸产业链中,订单客户始终是把中国作为一个成本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当那些没有品牌的生产型企业缺乏资金规模,同时又没有应对汇率变化、出口退税下降的措施,必然也是毫无议价能力的,只有面临淘汰或重新定位。”

  联合证券分析师汪蓉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加速升值使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出现了结构性调整。纺织品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和北美洲的出口增速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尤其以对北美洲出口下降幅度最大。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将成为未来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增长区域。”

  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对欧洲市场并不表示过分乐观,“目前欧元对人民币仍然处于升值阶段,但不排除今年欧盟可能施压,致使人民币走强,这样一来对出口仍然会产生压力。”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