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院校

民族文化需要现代表达

发表时间:2014-05-08 10:09:06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不少院校作品的设计主题都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例如,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江南印记”就将江南的建筑风格、文学品格、饮食方言等传统文化融入设计中,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更是将藏袍、满袍、旗袍等民族长袍作为设计原型,将中华服饰所蕴含的深厚的历史情感、浓厚的民族特色展露无余。


    看着T台上穿梭往回的模特,记者心中琢磨着每一件作品所承载的设计师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民族文化需要现代表达,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年轻设计师将民族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起来,我们的裁剪、面料、染色、印染都是通过现代手段实现的,用现代的表达方式去诠释传统,这就是可贵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润喜分析说。

    一直以来,民族文化的表达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少服装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都尝试着将民族元素融入设计,例如男装的立领设计、局部的刺绣处理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民族风格的成衣在市场中却表现欠佳,究其原因或许在于,民族文化的现代表达目前更多停留在先锋艺术层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现代人审美能力的提升,其市场表现会产生根本性变化。”苏绣传承人姚惠芬坦言。

    那么,民族文化如果要通过现代服饰表达,就要从设计层面下工夫。就本质而言,民族文化是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本民族特点的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因此,民族文化在服饰中的表达不仅仅是简单的符号拼贴,更需要精神层面的诠释,就像长袍的背后蕴含着中华礼仪,以长袍为设计原型的服装就应当体现出传统礼仪。

    也许在这些年轻设计师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长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设计师,但是他们认真审视过传统、思考过未来,在他们的设计中,就不会缺乏对于传统的追溯以及对于文化的体现。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