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乡白鹭40年布局全球

发表时间:2018-11-19 17:52:03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近日,随着“白鹭”产品集装箱被装上货轮运往非洲,标志着公司产品出口进入了新时代。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在大浪淘沙、商海沉浮中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化纤小厂成为了连续纺长丝产能全球第一、氨纶产能国内第三,拥有两个上市公司的大型集团。同时,白鹭集团还积极走出国门,发力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使白鹭行销全球

 

1960年,白鹭集团建厂。计划经济时期的白鹭集团只要产品生产出来,从来不愁销售,稳当“坐商”。

 

1984年经济体制改革,纺织行业成为了充分竞争的行业,只有“闯”,才能走出一条路来。

 

1989年,同行企业逐渐增多国内市场出现疲软,粘胶纤维很快出现了滞销,公司出现产品压库、资金周转困难的严峻局面,为顺应市场经济环境,公司领导班子认真调查分析市场状况,提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要遵循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积极地去参与竞争。”的思路。果断决定实行“两个转移,一个开发”,即产品销售内地向沿海转移,国内向国际转移战略。公司开始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率先推出了消光人造丝、漂白人造棉和多种粗旦、细旦有光人造丝新产品,很快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打开销路。

 

1993年白鹭集团取得了企业自营进出口权,同年,与永昌纤维株式会开始了第一笔自营进出口业务,出口了第一批人造丝,当年出口创汇700多万美元。日本企业对粘胶纤维产品质量要求高,除严格的理化指标外,还要求络成的筒子“定长、定重、无接头”,要求丝的染色度达到四级以上。对此,公司首次提出了定车间、定机台生产,邀请日本专家驻企业指导生产等措施,生产出了完全符合日本市场要求的数10种超优级粘胶纤维产品,在日本树立了“白鹭”品牌的优良信誉。

 

2001年开始,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等市场被公司相继开发出来,出口量大幅增长。2002年,公司将目光瞄向中东市场和欧洲市场,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宣传“白鹭”品牌,使更多中东和欧洲的纺织行业了解认识“白鹭”。

 

随着公司氨纶产能的不断增加,国内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氨纶销售。2015年开始,公司专门成立了氨纶海外销售团队,越南、土耳其等市场逐步得到开发,氨纶出口量大增,出口增速国内第一。近年来,公司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发展东南亚市场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东欧市场。

 

质量提升使销售具有生命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产品质量始终决定着企业的生命力。公司实施制胶工艺创新,对连续纺设备、加工筒子机进行升级,通过一系列方法进一步提升短丝质量,使得氨纶成本优势更为明显。公司生产的粘胶长丝最细可以达到20旦,纤维细度是头发丝的1/3,同时没有接头、次品少、透气性强,能够替代传统的蚕丝。

 

公司注重最新技术的生产运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新建氨纶生产线通过总控台对生产环节全程自动监控,使得综合成本比过去降低约30%;与节卡机器人在智能化分级分拣系统上展开合作,在多项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上取得了突破,有效捍卫了我国在国际市场的氨纶定价权。

 

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加强产品研发力度,公司将每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用于项目研发和技术改造,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成为行业标准的牵头制定者。公司合资建设的年产10万吨Lyocell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和中科院合作的离子液纺丝技术将颠覆传统纺丝方式。

 

改革开放40年中,公司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2016年公司成为新乡市首家通过AEO高级认证的企业,至此白鹭集团拿到了国际快速通关的“通行证”。为与国际接轨,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FSC-COC认证和STANDARD 100by OEKO-TEX生态纺织品认证第一类产品,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