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为何进口纸尿裤更受欢迎?

发表时间:2018-10-16 15:13:06 作者: 来源:博卫传媒 浏览:

是我们的制造业水平还不够,还是单纯的外来和尚好念经?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爱本土品牌,独爱进口纸尿裤?这种供求关系的背后,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PART

01

 


 

连锁超市是纸尿裤线下销售的主渠道。昨天上午,市民周先生在某纸尿裤商品区转了数圈之后,还是选择了进口纸尿裤,而且一次就买了3大包,“名气大,虽然略微贵一点,但性价比高。相比价格,我们更看重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价廉物美已经不是唯一标准”。
 

线下实体超如此,在线上销售端,进口纸尿裤也是一枝独秀。在宁波跨境电商领域销量最大的一家企业中,问及跨境电商领域什么产品最畅销时,公司总经理第一反应就是纸尿裤,“平时销量在2000包左右,营业额20多万元,‘双十一’那天卖出10万多包纸尿裤”。
 

来自某地检验检疫局的统计,当地跨境电商的进口商品中,纸尿裤占比50%以上。
 

进口货尽管价格更高,为何销量却遥遥领先?显然,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温饱可用”的水平,而是希望生活得更有品质,需要质量更好的商品。随着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让消费者获得进口商品的便利性大为增加,成本也不断下降。


 

PART

02

 


 

就算是同品牌纸尿裤,进口的也比国产的更受欢迎。以尤妮佳纸尿裤举例。
 

2016年,尤妮佳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域营业利润达到223亿日元,同比降低超过30%。面对利润同比降三成、海量消费者却奔向日本本土购买纸尿裤的现实,尤妮佳计划重新强化在华进口渠道。
 

从目前来看,中国进口与中国制造相比,前者更受中国消费者喜欢。这家日本企业发现,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不远万里赴日或通过海外代购等途径购买日本原装进口的尤妮佳纸尿裤,而很少选择贴着尤妮佳商标的“中国货”。
 

那么,不被中国妈妈们认可的外资品牌本土产纸尿裤与原装进口品相比,究竟存在哪些差异?具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一些日本比较高端的纸尿裤品牌在国内生产时用的是四五年前的生产线,而国内厂商可能用的是目前最新的生产线,就生产工艺而言,很多国内厂商还占有优势。但就目前来看,国人对于“中国制造”在各行业频现的质量问题深感忧虑,这种对于国产产品根深蒂固的焦虑也是导致以中产阶级为主导的年轻妈妈热衷于购买原装进口外资纸尿裤的根本原因。


 


 

PART

03

 


 

包括花王、尤妮佳在内的一些外资品牌管理者认为,中国消费者对纸尿裤品质的追求非常严苛,对进口产品的偏好也存在非理性的误区,比如同样品牌在中国生产的就没有进口的卖得好,甚至这些产品返销到日本后,又被中国消费者买回来。这些非正常的情况都反映了消费者对国内产品缺乏信心,鉴别产品的专业知识欠缺,所以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经销商和消费者是当务之急。
 

同时,在质量上,不同产地的纸尿裤也着实存在一定差距,而原因主要来自不同地区测定标准的差异。比如,在安全性指标方面,我国卫生安全指标比国外的要求更为严格,但在化学安全性能指标方面,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或法规、法令中的要求更为全面。这些很细微的地方引起了厂商在中国进行纸尿裤生产时遵循标准的偏差。
 

在中国制造的外资品牌纸尿裤,在某些标准的测定上可以稍加放松,对于在原产国所需要满足某些关于纸尿裤材质、化学指标等因素也可根据中国市场的现行标准再做衡量,这也就可能导致不同产地纸尿裤之间的质量差异。


 


 

PART

04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一包进口纸尿裤,晒出中国制造业“内急”。境外商品热销的背后,除了品牌、价格、心理等因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市民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与“中国制造”整体价廉质不高之间的矛盾。
 

对外资企业来说,在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收益性方面,加强在生产成本低的海外当地进行生产将不可或缺,外资企业不能一直困守在水土不服的悖论里。关键还在于长期的消费者认知培养,并且坚持对于产品质量的保证,通过这些办法抵消中国消费者的心理障碍。“细分市场的划定,有针对性的新品推广,产品的卓越性能、优良品质和稳定性,将是比海外建厂更重要的、未来外资企业决胜中国市场的关键。
 

多年来,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缺陷被遮盖。这种缺陷,已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强劲的消费升级需求。时至今日市场已经走到了个性定制、圈层消费的时代,谁能抓住痛点,谁就能成为赢家。这也许就是进口纸尿裤热销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