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岭纺电如何快人一步打造精品工程?

发表时间:2018-09-14 17:30:47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等问题,纺织工业也在积极求变。特别是当自动化、连续化及信息化已成为纺织设备大势所趋之时,谁在智能化技术研发方面快人一步,谁将抢到市场先机。敏锐的触角、快速的反应,让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精品工程”,广受业界好评。


 

纺织企业、检测机构为什么会选择这家企业的在线检测设备、喷气织机?长岭纺电的产品又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方面带给客户怎样的新价值?


 

《中国纺织报》推出“智能制造·看长岭纺电”系列报道,通过对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及纺织企业、相关检测机构等的采访,全面揭秘这家业内老牌企业在科技研发、智能制造方面的“快人一步”。


 


 

在纺织检测设备领域,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有着辉煌的历史。


 

40年间,这家企业从单一主导产品向多品种、多类型、高科技的跨越,从生产经营型企业向高技术、规模化科研型企业跨越。在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同时,长岭纺电紧紧抓住市场趋势,在智能化产品研发方面树立这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长岭纺电的精品工程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这家40年的老国企下一步又将如何布局谋篇?


 

科技兴企 创新机制提升运营水平

 


 

近年来,长岭纺电公司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开展新产品研发,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在2017年,长岭纺电公司的科技投入已占到公司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以上,这一年公司实施新产品研发、课题研究16项,共有5项新产品完成设计定型,6项课题完成技术鉴定。


 


 

“我们在‘依靠管理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打造产品精品战略’上两手抓,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执行产品总师负责制,调动企业核心技术人员的积极性。长岭纺电各项目的开发运作,均以技术为先导,提高产品质量,在抓好当前在线产品技术质量的同时,积极面向市场,以市场需求为根本搞开发,到市场一线开展产品的推广,更好地为产品改造升级寻求市场机会。”长岭纺电公司总经理雷涛介绍到。


 

一系列科技兴企的激励措施,也让长岭纺电的“精品工程”在近年来层出不穷,并受到市场的好评。针对XJ128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XJ129棉结和短绒测试仪、CS808棉花异纤清除机、CA082喷气织机等产品制定具体的质量提升方案,从设计、生产、售后等全方位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持续推进产品性能提升。长岭纺电在纱线实验室仪器方面进行深耕,挖掘现有指标更深入指导用户,创建全新指标更全面地指导用户,产品的适应性更强,受到企业用户的好评。


 

作为公司实现产品结构转型的重中之重,对于喷气织机的项目开发,长岭纺电坚持走“消化、集成、创新”的路子,根据市场的需求,长岭纺电充分发挥企业多年从事纺织电子设备研发生产的潜力和喷气织机电控箱的优势,整合各种织机的特点,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积极开发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高水平喷气织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我们在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的同时,也把机制和管理创新、制度建设作为提升运营水平的重要手段。”雷涛说道。据其介绍,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长岭纺电于2017年成立了喷气织机公司,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相对独立,模拟法人独立运作,使关键技术和产品整体水平得到了突破和提升,产品交付数也有了大幅增长。仅2017年,长岭纺电的喷气织机销量就达到近千台,较上一年翻了一番。



 

未来市场 从实验室向在线实时转型

 


 

为了适应智能化生产的需求,纺织机械制造企业通过持续科技创新,推动了纺织产业向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在公司副总经理吕志华看来,各工序设备的自动化、各工序之间的连续化及整个纺织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已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础,而作为纺织检测技术,也要顺应发展,从原来的实验室抽样检测评价转变为在线实时检测与控制。


 


 


 

从实验室走向在线,对于长岭纺电的研发团队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作为长岭纺电的研发带头人,吕志华对于问题的预判显得格外清醒:“市场的变化的确给我们的研发带了必须攻克的新课题。首先就是对检测设备的可靠性要求更高。实验室仪器相对独立,倘若出现故障,仅影响某一批试样不能进行,而在线检测往往与生产设备结合紧密,甚至检测设备还肩负着向生产设备提供控制信号的职责,一旦检测设备环节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整条生产线的运转。其次,由于实验室内温湿度适宜,电源干扰小,给实验室仪器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而生产现场的环境则不可比拟,因此对在线检测装置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次,在线检测传感器和控制部件用量更多,更需要控制成本,成本将直接影响纺织企业的采购使用。”


 

经过对于市场的反复调研、客户走访后,近年来,长岭纺电研发了一系列具备反映及时、易于连续、便于控制等优点的在线式检测设备。其中,YZ-1智能在线检测系统可在棉花加工生产线的籽棉喂入通道,进行籽棉的回潮、杂质性能测量;在皮棉集棉通道,进行皮棉的回潮、杂质和颜色性能测量;测量结果上传到中央控制台,据此进行设备工艺参数的调整。


 

作为一种安装在络筒机上在线检测纱线上的有害疵点并清除的装置,电子清纱器被吕志华称为长岭纺电的看家产品。“精锐52电子清纱器不但能检测传统的纱疵如细节、粗节等,还能检测纱线上的异性纤维,并具有纱疵分级、CV值测试等功能,对于纺织成纱质量起到最后一道把关作用。”吕志华补充说。


 

对于长岭纺电的产品走向,雷涛也为企业定下来一个3年的“小目标”:“助推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依旧是长岭纺电的责任与使命。为此,我们还将狠抓科技创新,加快对于自动理管机、细纱机单锭检测、自络电子清纱器的改进速度,争取通过跨领域合作,加快FS220验布机市场推广,为长岭纺电从传统产品走向智能制造竞争领域,增加更多的支撑和保障。”


 

打通任督二脉 深度布局智能产业

 


 

未来长岭纺电的智能制造之路将走向何方?对于记者的提问,雷涛表示:“我们将围绕纺织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坚持走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发展的的路子,深度布局企业产业链,横向打通,纵向打透,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纺织行业技术发展。长岭纺电还将继续深耕纺织电子测试仪器领域,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智能检测方案,深化科技兴企和绩效改善,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向管理要效益。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做大做精喷气织机产业,实现喷气织机技术和销售的双突破,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织造产品。”


 


 

对于全球化布局,雷涛表示,长岭纺电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掘海外市场区域,在巩固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加大了中亚市场销售力度;通过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构建线上销售新模式,多渠道积极寻求海外客户,促进外贸业务的开展。通过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新优势,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