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携手并进共谋高质量

发表时间:2018-09-14 16:00:56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2018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纪实

 

纤维新材料是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的热点领域之一,也是我国纺织化纤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近期,2018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在浙江萧山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会议以“纤维力量,领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纤维新材料领域最新成果及应用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会议聚焦全球纤维新材料发展的新格局、新趋势,深入探讨了纤维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统计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萧山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德国亚琛大学、英国国家复合材料中心等全球多家专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欧盟、日本、韩国、泰国、英国、印度、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近20个国家和地区纺织化纤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化纤业持续健康发展

萧山是浙江省会城市杭州的经济强区,是我国最大的化纤产业基地,传统的化纤制造业是其优势产业。近年来,萧山区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快形成了以创新引领为支撑的发展体系,先进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行业地位日益突显,技术装备水平各要素均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大庆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萧山化纤制造业已经拥有恒逸、荣盛等上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上市公司,目前全区化纤总产能达到1095万吨,占全国化纤总量的22.2%,约占世界化纤总量的14%。

正是在以恒逸、荣盛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制造优势突出的优秀化纤企业以及以萧山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化纤产业集聚区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化纤产业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行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飞越。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化纤原料及化纤制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我国的化纤产量为4919.55万吨,约占世界化纤产量的71%,稳居世界第一,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全球化纤产业中的地位。”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介绍道。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化纤产业积极以创新促进发展,再利用纤维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9.6%提高到2017年的12%左右;碳纤维、间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及海洋生物基纤维等实现技术突破,以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为代表的纤维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化纤产品的差别化率已达到63.1%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看来,改革开放为我国纺织化纤行业注入了不断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他指出:“一方面,改革开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比较充分的国内外市场公平竞争的大环境,特别是外资的引入、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发展,让行业迸发出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改革开放让我们较好地把握了行业发展方向、目标、途径,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视野更加开阔。与此同时,改革开放让市场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在此期间,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成长起来,成为我国纺织化纤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全球化纤市场不断增长

中国化纤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全球纤维市场较好的发展态势。据了解,半个世纪以来,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在全球纤维市场的占比形成了一种倒挂态势。1970年,天然纤维的市场占比为70%,而到2017年,人造纤维的市场占比达到了70%。

日本化纤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上田英志看好全球纤维行业的发展趋势。他预测,2017年~2025年,全球纤维需求的年增长率为2.6% ,其中,亚洲的年增长率为3.3%。“纤维的市场增长得益于化纤市场的增长,未来,纤维在非服装上的应用需求将高于在服装上的需求,世界服装市场的增长为5.9%,技术纺织品的增长为6.4%。”他补充道。

在全球纤维的应用趋势方面,格罗茨·贝克特公司产品及研发部主管、《纤维年鉴》主编Andreas W.Engelhardt(安德烈亚斯·恩格尔哈特)介绍,去年,全球纤维、纱线和聚合物非织造布的市场约为1.1亿吨,相当于人均14.5公斤。纤维市场需求一直并将继续成为受人口和可支配收入增长驱动的增长模式,而且从服装、家用纺织品到地毯和技术最终用途的纺织应用将继续随着新的市场变化而不断增加。

欧瑞康化学纤维事业板块副总裁André Wissenberg(安德烈·维森伯格)在谈到全球化学纤维产业的发展前景时亦表示,未来几年,全球纤维行业的市场增长和市场份额将继续从棉花向化学纤维的转移中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涤纶的市场增长将明显好于其他纤维,复合年增长率为2.4%,民用聚酯长丝则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全球技术创新处于极度活跃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3D打印、智能机器人、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质、新材料等领域的革新层出不穷,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并孕育新一轮工业革命。纤维新材料产业与新兴科技和业态融合,形成前所未有的多维发展空间,成为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的热点领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指出,全球化纤和纤维材料产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带动下,从自身优势出发,拓宽发展渠道,勾画发展蓝图。以新一代智能型纤维、纱线及织物、高技术非织造材料、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纳米及石墨烯改性纤维先进材料和再生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领域加速突破,开辟了纤维新材料高科技、智能化和生态化发展的新局面。

对于这一点,Andreas W.Engelhardt(安德烈亚斯·恩格尔哈特)表示高度认同。他提出在上述背景下,全球纤维市场将呈现以下4个特点:一是功能性纺织品(主要使用聚酯和粘胶纤维)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二是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驱动了具有医疗应用控制或调节功能的功能性纺织品的开发;三是智能纺织品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休闲和时尚服装的设计中;四是工业化国家的基础建设将推动高模、高强、轻质纤维的发展。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化纤行业的加速调整让中国化纤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国化纤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推进化纤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王新哲提出4点建议: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品”战略两大战略。二是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制造四大新型制造方式。三是促进“两化”融合和全要素融合两大融合。四是推进产融合作、产教合作、国际合作三大合作。同时,他希望中国与国际同行能够携手并进,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全球化纤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表示,未来要不断创新,尤其是科研单位和企业要联合攻关,提高产品的功能化,生产出有自己特色的产品,在产品质量上下大力气。同时要在高性能纤维、石墨烯纤维、智能纤维等新材料领域加大研发力度。

端小平在谈到新时期行业自身建设时再次强调,未来,化纤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须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靠科技,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关注与环境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三是加强产品、企业、行业各层面的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四是坚持共享,既要更大力度地“引进来”,也要更高水平地“走出去”。

上田英志也为中国化纤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思路。他表示,全球纤维行业未来趋势应把握几个关键点:一是关注可持续性问题;二是通过使用高性能纤维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化学纤维行业。他认为,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改变社会结构体系,也可能改变全球纤维的需求和供应结构。

与此同时,中国化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广大龙头企业的带动。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表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未来化纤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把握科技、标准和绿色3个方面。“去年,恒逸在国内同行中第一个成功开发出无锑环保聚酯‘逸钛康’,实现了纺织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循环。‘逸钛康’将帮助下游企业释放巨大的环境与经济效益。今后几年,在适当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恒逸还将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助力中国化纤工业再上新台阶。”邱建林补充道。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