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运动+”商业模式应“需”而生

发表时间:2018-09-11 17:20:22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8月31日,中国纺织户外运动联盟成立暨2018中国纺织精英戈壁徒步挑战赛新闻发布会举办。该联盟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发起与指导,未来将搭建中国纺织户外运动领域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打造行业户外运动精英“运动+”商业互动合作模式,促进多产业跨界融合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赢。

户外运动联盟契合需求

2016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水、陆、空”户外运动发展规划中写到:2020年,中国户外运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而诱人的蛋糕,中国的纺织户外用品产业能够享受到持续的红利并且一路走高吗?

根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COCA)最新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2017年度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达到244.6亿元,增速为3.22%,自2011年创下59.2%、50.9%的增速高峰后,连续6年下降,再次创下2002年以来最低增速。据近年来的中国户外用品消费数据比对,尽管户外运动发展迅猛,但由于实体零售业的下滑,全行业增速放缓,企业间竞争加剧,在一番高飞猛进过后,中国的户外用品市场也开始面临消费转型、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期。

“这种理性的放缓,给我们更多反思和调整,在看清自己的同时,我们迫切地想站在更高的平台,以更广阔的视角来提高自身并预测行业的未来。”一位受访的户外品牌负责人如说是。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行业在变,处于变局中的中国户外运动产业链各节点的企业家的想法与渴求也随之而变。就在2018年夏天,随着一个因需而生的联盟——中国纺织户外运动联盟的成立,行业、企业的迫切诉求也随之找到了一个契合的接口。

塑造全新户外运动生态

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中国运动消费地图数据显示,户外运动已经成为新的网购消费增长点,并主要呈现出三大消费趋势:户外装备轻量化概念受推崇;户外消费向国际化和专业化进阶;智能化引领户外运动新风尚。互联网时代,户外的概念也不再是远离城市的高山和大川。在近两年举行的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上,“城市户外风”甚至大有压过专业产品的势头。“户外装备正在向城市和轻度运动转型,追求的是功能性和时尚相结合。”一位国际知名户外品牌设计总监谈及产品趋势时,给出了如此的方向。

此外,与国际户外用品标准相比,国内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多集中在产品本身方面,而国外标准则集中在产品的功能性和安全性方面,更加倾向于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为了满足大众对户外运动产品高品质、高精细化、高专业化的要求,推动中国户外运动纺织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加快户外运动产业创新。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2018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发起成立中国纺织户外运动联盟。

谈及联盟的定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表示:“联盟将搭建中国纺织户外运动领域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打造行业户外运动精英 ‘运动+’商业互动合作模式,促进多产业跨界融合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赢。”

肩负着行业健康发展平台的重任的中国纺织户外运动联盟,其未来工作的主攻方向,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面对笔者的疑问,乔艳津给出了如此的解析:“未来,联盟将以户外运动纺织品为中心,通过组织运动赛事、举办流行趋势讲座、开展标准及检测服务等促进交流与合作,宣传推广户外纺织产品,搭建供应链上下游的产需对接,推动中国户外运动纺织品的发展。同时,联盟的成立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与科技产业、文化产业、时尚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等进行跨界融合,为中国纺织界营造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全新的户外运动生态圈。”

赛事开启深度寻根之旅

为搭建中国纺织精英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推进纺织行业合作与发展,中国纺织精英戈壁挑战赛暨中国八闽商界精英丝路戈壁徒步挑战赛应运而生。

本次赛事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福建省徒步运动协会指导,福建智程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泉州海丝户外运动俱乐部主办。

赛事启动发布会上,来自活动参与各方的嘉宾、国内外纺织行业企业家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赛事的强势启动。

据主办方介绍,2018中国纺织精英戈壁徒步挑战赛将于10月10日~14日举办,分为丝路文化探寻、出征仪式、戈壁挑战、庆功晚宴等环节,以轻负重徒步越野形式,每天徒步 20~30 公里,途经戈壁、沙漠、湿地、雅丹、 盐碱地等地貌,当天抵达计划终点后在固定地点扎帐宿营。

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看来,戈壁挑战赛不仅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机会,也是“一带一路”精神文化的深度寻根之旅,为行业精英们打开了一种全新的、健康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其次,赛事也是一次独特的领导力管理课程,通过赛事全程4天4晚的深度交流,企业家可以重新认知及审视自己及团队,打造企业向心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再次,赛事也是户外运动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平台,通过赛事聚集行业精英,完善产业价值供应链,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中国纺织户外运动联盟秘书长周长年介绍,该联盟以户外运动产品为载体,从助剂、原材料、印染、织造、服务、服装、检测、消费者等各方面,来整合全行业的优势资源,打造全产业链的资源融合交流平台。如此的定位,也让赛事不仅是体力角逐,也是一场产业链上下游思想碰撞的盛宴。据介绍,本次参与赛事的360余位代表来自原材料、染整、织造、服装加工、终端品牌等户外运动纺织产业的不同环节。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