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成本“涨”字当头 印染上市企业怎样赚钱?

发表时间:2018-06-22 17:59:40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2018年以来,染料价格节节攀高,数月之内几个品种的价格翻了好几番。为此,各大印染公司力图发挥自身品牌、专利、技术创新、环保治理和成本控制等优势,争取提升市场份额,把赢利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近期披露的一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出,五大印染企业在成本“涨”字当头下怎样赚钱。

  浙江航民股份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主业利润稳增“成长烦恼”乍现

  赢利能力★★★★★

2018年第一季度,航民股份实现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15.97%;归母净利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0.51%

  航民股份今年继续把握行业去产能及严格环保整顿的良机,龙头技术及规模优势凸显,积极开拓市场,结合加大高端产品线研发力度、促销、优产降本等措施,有力推动印染主业稳健增长,稳固了龙头的地位。

  不过,航民股份坦言,如今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受原煤、蒸汽、染料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及环保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方面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印染行业较快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资源环境压力,企业增加新产能以及同业并购扩张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如排污指标严控、行业企业普遍单体规模较小且尚需加大环保投入、产业配套与资源循环利用所需场地受限等,加之公司在环保治理上的投资和开支不断增加,染料价格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的瓶颈开始显现,亟待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不过,外界普遍预测,航民股份作为印染行业的领先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凭借良好的产业链布局,未来印染主业可持续增长。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日前,航民股份选择进军黄金珠宝领域,谋求利润新增长点。航民股份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面料印染+黄金珠宝”双主业、双龙头产业链布局。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净利有所下滑研发增强信心

  赢利能力★★★★

2018年第一季度,华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2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82万元,同比下降19.26%

  华纺股份方面表示,当前,疯狂上涨的染料价格让印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陷入了一个新的困境。染料价格一路飙升,在数月之内翻了好几番,这对原本就肩负着节能减排重担的印染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让印染企业的困难进一步加大。

  纵然形势并不乐观,对于2018年,华纺股份依旧信心满满。华纺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公司将从科学、时尚、绿色发展入手,从前到规划、种植、运输,中到纺、织、染、缝,后到消费及服务环节的全产业链的共同提升,每个环节协作共进。另一方面,由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纺织业跨界创新前景无限,应用领域早已超越了传统的服用范围,华纺股份也将研发方向延伸到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军事设备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新兴产业。

  对于未来发展,华纺股份表示,发挥数据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对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将集中精力打造HFCPS系统,按计划推进智慧华纺建设,打造互联网智慧企业和HFCPS系统,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新动能。此外,华纺创意团队还将继续保持与英国、法国等品牌运营商在新品研发方面建立的紧密联系,针对国际市场流行趋势进行重点研判,并共同开发推广新产品,在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

  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

  订单有所增加重新优化布局

  赢利能力★★★

2018年第一季度,浙江富润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2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5.68万元,同比下降65.19%

  浙江富润方面表示,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行业整治、环保升级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关停,导致公司订单有一定增加。

  浙江富润在季报中透露,223日,公司与诸暨市房屋征收办公室等签订《诸暨市2017年“三改”专项行动房屋搬迁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根据中介机构评估确定的价格,印染公司可总计获得搬迁征收补偿5.06亿元。但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印染公司尚未取得新厂土地。

  浙江富润方面表示,未来,将通过内部发展或外部收购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开展行业整合和业务拓展,实现大数据和互联网行业的产业链布局,为公司业绩增长增添新的动力,力争成为大数据行业的领军企业。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如果仅围绕印染行业开展经营,浙江富润可能难以通过现有主业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赢利能力。建议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升级,重新优化产业布局。

  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预先储备原料降低涨价影响

  赢利能力★★★

2018年第一季度,三房巷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1.01%;公司净利润882.52万元,同比下降42.06%

  三房巷方面表示,受纺织行业东南亚转移影响,印染行业市场竞争依旧激烈,为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印染布销售单价下降,所以,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不能完全通过调整相应产品售价转嫁到下游客户,因此,公司需承担相当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针对这一风险,公司将加强信息管理,建立原材料预警机制,在预计原材料涨价的前提下,预先采购储备一定量的原材料,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

  三房巷方面表示,公司将紧紧把握国际局势动态、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宏观战略意识,同时不断加强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保持市场竞争力;并严格履行国家各项环保政策,推行清洁工艺生产流程,污水处理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颁布的环保标准。

  “在市场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 2018年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为全年计划生产印染布 5000万米,纱12000吨,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人民币左右。”三房巷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方式拥有一批管理、研发、技能人才,并引进较为先进的设计系统、检测设备,充分运用产学研合作平台研发新技术,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加快结构升级加速迁建新厂

  赢利能力★★★★

2018年第一季度,凤竹纺织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万元,同比增长45.53%

  凤竹纺织方面表示,在生产上,公司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吸收专业人才,不断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高核心业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治理要求更加严格,这对纺织印染企业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凤竹纺织方面表示,企业在今年2月启动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迁建新厂项目;迁建新厂总生产规模为年产针织印染布10万吨、年产针织印花布7500吨、年产筒子纱3000吨,投资总额约6.5亿元。

  凤竹纺织在公告中称,本次迁建新厂是为配合政府城市建设的需要、通过新厂建设加快公司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和档次,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提升公司生态环境水平和整体运营水平,把30年的老厂建设成智能、绿色的现代化染整企业,实现企业的新跨越,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需要和公司的总体战略发展规划。

  业内预测,随着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加大落后产能清理力度,长期来看环保门槛较高、环保投入较大导致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包括凤竹纺织在内的印染行业有望进一步集中,竞争格局优化,龙头企业将享受“剩者红利”,议价能力得到提升,提价转移成本的能力将边际改善。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