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炎炎夏日再也不会湿身!这款“微流控”运动衣让你始终干爽

发表时间:2017-07-04 10:52:49 作者:叶展盛 来源:猎云网 浏览:

          这就是Atacama,一款和阿塔卡马沙漠(这也是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同名的布料,它采用了微流控技术,内部的纤维能完美地完成排汗的任务。这个项目收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拨款,除了服装业,它还尝试着将这种技术用于其他领域,比如汽车制造和医疗卫生。

  这种技术最早于1980年被应用于医药行业,微流控芯片能帮研究者去使用那些非常小的液体样本(比如血液)。通过将微流控技术整合到衣物纤维中,Atacama制造的运动装非常舒适,因为它几乎就是干的。目前市面上的快干性纤维都是将汗液吸收到衣物的表面,从而使它快速蒸发。而微流控能直接通过材料内部的小型三维管道控制汗液的流向,从而使其从材料表面滴落。

74.26.jpg

      Atacama的技术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员Siyuan Xing等所设计,Xing目前是这家公司的首席科学官。他告诉外媒,公司所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目前大多数用于制造微流控设备的微制造工艺,都只能用于制造刚性基板(比如硅晶片和玻璃)。如何把它运用在纤维内部的管道制造上,这就成了个问题。最后,他们意识到,必须以衣物纤维作出发点去解决问题。

  这支团队研究了众多织物制造方法(包括刺绣、纺织、印花等),并确定了最低的成本的制造方法。

  在一篇和别人联合创作的论文里,Xing讲述了这一成果,并引起了军工、医疗和汽车领域制造商的注意。一位朋友把他引荐给了Susan Neal,后者曾在美国男装零售商Men’s Wearhouse和早教公司金宝贝担任过领导职位。Xing邀请她加入公司的董事会,帮助自己和其它公司进行商谈。在Neal见过Xing的技术展示后,她就决定担任Atacama的首席执政官。

  Atacama的技术大多被用在聚酯和尼龙等合成纤维上,但公司也在棉花、美丽诺羊毛等自然纤维上进行过测试。目前市面上的消费产品还没有用上这种技术,Neal表示Atacama正在和其它公司合作开发产品原型。

  除了衣物,这种技术还有不少其他的用途。例如,它能用于制造更好的尿布、绷带和医用亚麻等。

  “我们的技术还能用于车座制造。因为它能及时排出汗液,所以能隔绝无人驾驶汽车的电流。由于这项技术很新,不少科学家还在商讨它的用途。”Neal说道。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