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这样一看Forever 21是真的很喜欢 Kanye West

发表时间:2017-04-27 11:31:36 作者: 来源:来源:MiLK志 浏览:

 

永远 21

  好像有段时间没有说 Kanye West 了。

  不知道是否因为信息疲劳或单纯习惯,总觉得侃爷在近期已经不像前两年那样每天霸屏、刷新闻、炒话题的 “如日中天” 了。但或许只有我这么想吧,因为侃爷似乎还是经常用不同的方式占据头条版面与社交网络的话题,比如透过那一双双炒至天价,人人都想入手(或是转手)的 Yeezy Boost 球鞋。

永远 21

  他与 adidas 合作的印象已经令大众根深蒂固,而且销售反应还出奇的快。前阵子说了大半年与 adidas 共同制作的 Calabasas 也终于推出,同时不负众望的秒速完售。

永远 21

  而 “Kanye 同款” 的标签,更是除了某宝高仿商家的销售词外,也同样出现在国外的购物网站或平台上。

  这都代表着侃爷在现今服装流行的宰制力依然强大 — 哪怕有许多人或许根本没听过他的音乐 — 不论是他的穿着、他的设计、他的概念,都有大量粉丝或有意之士寻求效仿。

  还记得(你不可能不记得)去年 Kanye West 找来 Cali Thornhill Dewitt 合作的 The Life of Pablo 演唱巡回周边商品吧?他在麦迪逊花园广场创下了 Tour Merch 的销售纪录:一晚卖出 78 万美元。之后的效应有多可怕你也知道,路上十个年轻人就有一个 T 恤背后有着哥特字体排成的墓碑形状,至于是不是正品我们就别讨论了。

永远 21

  快时尚厂牌 Forever 21 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们做了一件 “类似” 的,那在当时成为明目张胆剥削的讨论对象。但不光只是 Kanye 而已,Off-White、Fear of God 甚至是 Thrasher 都曾经成为他们效仿的目标,这回事我们也在之前讨论过了。

永远 21

  但是过了这么久,人们看来都找到新的东西去追随, Kanye 都染过几次头髪、取消过几次演出、进过几次医院,云淡风轻的往前迈进了。不过 Forever 21 似乎还放不下那份 “侃爷情怀”。在最近,他们又推出了一个新的系列,就充满了浓浓的 Kanye 风格。

  首先,最明显的大概还是那件近期 Saint Pablo 的巡演周边 Tee,用上了几乎一模一样的配置与文字设计。

 

永远 21

  但当然不可能一模一样啦,否则那就是抄袭了嘛,所以在永远 21 的版本中 Saint Pablo 的字样被替换成为了 “Saint Fracis” — 那是谁並不是重点。

永远 21

  另外相似的还有侃爷私下经常穿着,由澳洲设计师 Pauly Bonomelli 专门客制、充满涂鸦与作旧感的丹宁外套。

永远 21

  这件外套的来源与背景原就充满争议:来自美国艺术家与摄影师 Jim Goldberg 在 1995 年推出的书籍《Raised by Wolves》中,一位朋克青年 Tweeky Dave 穿着的外套图像。而 Pauly 设计的版本虽然不完全相同,但也引来了不小的抄袭论战,包含拥有原始设计的 Goldberg 本人。

永远 21

  而永远 21 的版本,初步看来并不是与哪位艺术家的合作单品,更像是把轻松写意的涂鸦印上丹宁外套,售价是十分亲切的 32 美元。还有一件明显相似的作品,正是来自近期发布的 Calabasas 系列,adidas 的版本是以竖排的三条线搭配 Planet Kosmos 字体的 Calabasas 字样,而 Forever 21 则换成了 “Los Angeles” 文字,并把三线换成了两条线 — 看来他们记取了 “过去” 的教训。

  吃上侵权官司对 Forever 21 不是件难得的事,但有趣的是,在 adidas 于 2015 年控诉永远 21 侵犯品牌设计专利权的案子、并威胁要再度提告后,Forever 21 还在今年进行大力回击,认为 adidas 是 “霸凌”、“做得太过火” 了。

  “adidas 的要求实在太过分了 — 不管任何有几条线的衣服都会触犯到他们的商标,他们曾经告过用两条线设计的服装与鞋厂、四条线的他们也告、用不同宽度颜色的线条他们也告,甚至非 adidas 擅长且知名的服装类型他们也告,自 2006 年来,他们就不断威胁提告我们与其他单位。” 声明中写道。而 Forever 21 的声明最后还表示:“我们受够这样乌云罩顶的状况了,我们也不愿意去停止行使我们所有的权力去对付霸凌行为,Forever 21 决定够了就是够了,我们没有侵犯并违反任何 adidas 的商标与协议。”

  不管如何,Forever 21 对这些火热品牌与单品的深刻热情大家都有目共睹 — 就算只是纯粹的利益目的。另一方面,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负担大把现金买下那些动辄几千 的 “过热商品” ,对于一部分服装爱好者可能也是退而求其次的体验乐趣。

  还是那句话,公道自在人心。但回到问题根源,有需求才会有生产,如此情況与操作模式将会持续多久?

  可能要等到包含 Kanye West 在内,所有话题品牌和名人都乏人问津的时候吧 — 代表我们大概等不到那天了...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