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英脱欧动了跨境电商的奶酪?

发表时间:2016-06-28 16:24:00 作者: 来源:亿邦动力网 浏览:

  上周五,在英国全民公投中,“脱欧派”获得了最终胜利。而伴随着该结果来临的竟是全球市场的动荡:英镑、欧元汇率纷纷下降,而瑞郎、日元的汇率却飙升。
众所周知,英国一直为中国跨境出口重要目标市场。那整个英脱欧事件对中国跨境出口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效应呢?英脱欧真的动到跨境电商的奶酪了?为此,电商联盟“三头六臂”联合创始人之一、出口大卖家深圳市斯通格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聪针对该事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亿邦动力网整理的李聪自述:

  英国24日公布的“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显示,51.89%的人支持“脱欧”,48.11%的人支持“留欧”。脱欧获得超过1740万票,留欧获得大约1610万票,投票率为72%。
当然,实际上,现在只是公投脱欧,距离真正脱欧还要历时7年时间走流程,谈判等等。英国单方面宣布退出欧盟只是一个起点,公投完还得谈,谈完还得再公投,最后能不能脱也还只是一个议题。

  而不管脱欧是否成功,对跨境电商主要影响可以分为四部分看:1、税制(包括VAT/一般贸易税);2、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物流和通关;3、英镑汇率;4、英国整体经济走势是否会影响英国整体消费能力?

  一、会不会对税制产生影响?跨境电商关心的英国VAT和一般贸易税制影响大吗?

  实际上影响是不大的。因为脱离欧洲并不代表英国不与欧洲交往,英对欧仍有自由、贸易开放的政策。英国本身就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国度,在经贸方面相对比较开放,相信在与欧洲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不会有太大变化。

  此外,英国政府清楚动一发而牵动全身,如果英国脱欧后对欧贸易产生较大改变的话,其他合作国可能会撤出在英国的投资或者停止和英国合作谈判的进程,所以英国也不敢轻易妄动。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亚马逊上月已重申强制要求在6月30日后卖家需添加英国VAT税号,而距离新政实施前五天却突然爆出英脱欧事件,卖家们开始产生疑惑:不知道这个英国VAT申请完了是不是还有有个德国VAT以及欧洲另外三国的VAT要去处理。实际上,如果要做大一个市场,缴纳当地市场的VAT是必要条件,所以卖家不应多担心,按既定路线去走就好。

  二、英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物流和通关有影响吗?

  英国对于欧洲仍然是采取开放的态度,对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对美国、日本、中国、印度和英联邦国家等可能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

  因为不受欧洲影响,英国可能更加积极地跟德国谈升级版的公约发展计划,跟法国谈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计划。

  总体来讲,英国脱欧,只是减少了欧盟对英国的束缚,但是不会因此造成英国和其他国家间的物流和通关问题,即使要有,也还有几年时间的缓冲期,到时候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待拭目以待。

  三、英镑汇率的下跌会持续吗?

  这个还真是动了中国出口卖家的血汗钱,关心啥都没有关心这个来的激动,那么英镑是会持续跌吗?目前大家的看法不一,总的可以分为看跌党和回升党两派:
看跌党怎么看?

  6月24日,英国脱欧阵营最终赢得公投,消息一出,英镑大跌10%,创1985年来的最低水平,6月27日最新消息,英国退欧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退欧细节的不确定性引起了更剧烈的市场波动。英镑在经历了上周五的大幅贬值后,周一亚洲市场上英镑继续呈现贬值趋势。

  据Investing.com最新数据显示,英镑兑美元早盘成交价跌至1:1.3384,比周五收盘价下跌超过2%。据BBC报道,上周五英镑对美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汇率一度跌至1:1.3236。BBC称,一些交易者认为英镑还将继续下跌。据道琼斯指数显示,周五股市下跌导致二万亿美元的财富蒸发。根据标准普尔的测算,这超过了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时的单日最大损失。

  回升党怎么看?

  虽然英镑贬值,但英镑在全球仍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储备力和交易的货币。原来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因此英镑作为一个独立的地位,未来仍然是不升不降。同时,从长远来看,脱欧对英国就业和民生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因为它在欧洲内部享受的好处,以及欧洲给它带来就业和承担的义务,其实都抵消了。离开以后,英国能够更加独立自主地采取改革和开放的话,可以
  从其他国家得到弥补。总体来讲,对金融、经济的影响虽然会有冲击和震荡,但也会很快恢复基本的平静,对整个英国人民生活的影响是有限度的。

  对跨境电商们,汇率的波动伤害是巨大的,汇率直接影响到卖家的利润,跨境电商卖家不调价可能会亏本,调价会影响销量,跟卖的影响就比较深层次了,跟卖的卖家会静静地看着谁先涨价,谁都不敢轻举妄动;而自建listing的卖家也很纠结,利润高一点的还能忍忍,利润原本不高就悲剧了。

  四、英国的经济走势如何?会不会对英国的消费水平造成影响?

  总体来讲,经济走势可能不会那么乐观。对金融机构来说,英国“脱欧”的冲击也不小。欧洲投资银行(EIB)预计将受到较大影响,因为英国在该银行的资本份额为16.1%,英国“脱欧”后,其他欧盟成员国或将不得不补足英国份额。问题还在于,英国的离开有可能影响欧洲投资银行目前的AAA信用评级。

  专家们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必将拖累欧盟经济增长。根据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团队测算,英国“脱欧”后,在“温和”和“高压”两种情形下,欧盟2017年经济增速将可能下降0.7个百分点和两个百分点,并且区域内金融环境将出现显著紧缩状况。

  目前看来,影响的不仅仅是英国本身,英国民众的钱包因此会缩水的同时,对欧洲其他国家也会造成影响,如希腊等等。

  欧洲总体的消费水平可能会因此降低,直接影响到中国跨境电商卖家的销售。因此卖家也要为此作出一些准备,比如去关注一些新兴市场,印度亚马逊,东南亚(LAZADA平台),拉美(Linio平台),非洲(Jumia平台)等。

  无论这次的英国脱欧公投,还是接下来苏格兰再次公投脱离英国,接着欧洲其他国家效仿,甚至欧盟分崩离析。这些大趋势是跨境电商卖家把控不了,卖家需要做的只能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团队要更加专业,平台操作要更加专业,产品要更有竞争力,要有创造力,不是停留在模仿抄袭,或者价格战中。只要跨境电商卖家综合能力必须不断提高,才能在任何恶劣的经济环境下求的生存和发展。(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