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让互联网+实体连锁市场“1+1>2”

发表时间:2015-09-15 14:04:13 作者: 来源: 浙江日报 浏览:

——专访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

  继去年9月中旬成功举办第一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之后,本月,伴随钱塘江畔的高潮迭起,海宁又将迎来新一届的对接会。闻名天下的海宁皮革城,这个秋天又担当起对接会执行单位之一的重任。在短暂的休养生息、修炼内功之后,这个全省专业市场的领跑者,又将迎来一年之中最黄金的时节。

  近年来,海宁皮革城在立足做大实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专业市场的转型和升级,同时通过“走出去”战略在重要城市开设分市场,让“海宁皮革”的国际化战略得以纵深发展。

  在本次对接会召开之际,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就此次对接会、专业市场如何深度融合互联网以及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发展和壮大海宁皮革小镇等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对接会

  问:去年,海宁举办了第一届面向省外浙商市场回归采购浙货的对接会,这个大型活动给海宁皮革城的人气、品牌和经营带来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去年9月,海宁举办了我省首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并吸引了海宁中国皮革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杭州四季青服装大市场、杭州丝绸城在内的11家省内市场,以及来自黑龙江、山东、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10余家省外浙商市场,超过1000余人次的采购商观展、订货。与会浙商感言,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接“地气”、接“人气”、接“财气”。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操作,不仅能以省外浙商市场的采购方式把“浙货”带出去,同时还进一步拉动和促进浙江制造业以及区域产业的提升,实现资源空间、投资空间和市场空间三位一体的全覆盖,创新了“浙商回归”的新路径,丰富了“浙商回归”的新内涵。

  问:今年的对接会,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答: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对接会在规模、质量、服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本次展会共设240个标准展位以及75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展区总面积达6600平方米;涵盖杭州服装、杭州丝绸、义乌小商品、海宁皮装、湖州童装、桐乡羊毛衫、浦江水晶、杭州珠宝、嵊州领带等浙江区域的品牌产品,届时海宁中国皮革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杭州四季青服装大市场等13家省内优质市场都将参展。与此同时,海宁还将举办第九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这是一场脑力与智慧的碰撞,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市场经营者将深入探讨“新常态、新机遇、新路径——互联网时代下商品市场新发展”等,进一步促进商品市场转型升级。

    关于出口试点

  问:今年7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5号)正式发布,其中专门明确了将“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并将海宁中国皮革城列入试点单位。这份“意见书”对海宁皮革城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其特点是在“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前提下,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实行备案和分类管理,对诚信守法、管理规范的经营者提供便利化服务,对低诚信、高风险的经营者加强监管,实现“管得住”与“通得快”的有机统一;税务部门对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实行“免征免退”的税收政策。同时,商务、工商、质检、外汇、公安等有关部门也将给国外人士来集聚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提供诸多便利化措施,从而推动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海宁皮革产业依托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海宁皮革城的平台优势,迅速发展壮大。去年,海宁全市拥有皮革工业企业1500多家,中小微贸易企业超过6000家,从业人员8万多人,年产皮革服装3310万件(套),鞣制革皮(折牛皮)562万张,实现工业总产值239.08亿元。在产业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效果的逐步显现,海宁皮革制品的工艺水平、设计开发能力不断提升,不仅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市场上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新型外贸方式,对于海宁吸引国际采购商集聚,以及海宁皮革城实现经营者自有品牌、设计的小批量、多批次出口及快速应对国际市场变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海宁中国皮革城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获得“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内外贸结合试点商品市场”以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不遗余力。比如,投资6亿多元建设了设计师创业创新平台——海宁皮革浙江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基地已经吸引了105家设计企业入驻,吸纳设计从业人员1700多人,其中专业设计人员650余人,年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值达20多亿元,还成立了全国首个皮革设计师协会;投资3亿多元打造设计专业展会和时尚发布平台,联合国内知名设计师、设计院校举办了中国皮革裘皮服装设计大奖赛、中国皮革时尚周、“设计+”中国皮革裘皮服装展、中国皮革裘皮服装流行趋势发布等一系列高端时尚发布展示活动,这些展会交易额超过15亿元;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中外设计师合作交流的常态机制,如创办了企业-设计师交流会、“设计+”时尚高峰论坛、国际设计研发与品牌交流中心等合作交流平台等等。

  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宁中国皮革城进一步推动高层次的设计创新服务平台落地,包括以整合中国知名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资源为目标的“原译”中国设计师集成发布平台,以整合国际时尚资源为主题的国际馆时尚中心项目,以融合“设计师梦工场”等在内的大型时尚产业园区项目——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或启动建设。

  我认为,海宁皮革城和广大皮革企业的共同努力已经得到消费者与国际采购商的充分肯定,海宁中国皮革城的金字招牌和“皮革时尚、潮起海宁”的口号几乎家喻户晓,成为中国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一个标杆。去年,海宁皮革城集聚了7900多家皮革企业,接待消费者1100多万人次,实现交易额215亿元,其中接待国际采购商3万多人次,彰显了创新性产业的强劲活力。因此,旨在推动自有设计、自有品牌的国内中高端商品出口和实现出口升级的这次试点,能最终选定海宁皮革城,也是商务部等有关部委青睐海宁皮革产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问:海宁皮革城将围绕这份“试点意见”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出口业务?

  答:这份“试点意见”实际上就是一份贸易便利化新政的“试点版”,对于之前以内贸为主的海宁中国皮革城将是一个拓展海外市场的契机。下一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在海宁中国皮革城全面启动,一系列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的贸易改革新政及地方政府配套激励、扶持政策措施将相应落地。

  在新政正式落地后,海宁中国皮革城将充分借助“免征免退”的税收政策洼地和“管得住、通得快”的绿色通道,通过搭建市场采购贸易主体众创空间、服务中心和组建国际拓展联盟等方式,建立一站式便利外贸服务机制,吸引和聚集国内外的国际采购商、皮革出口商、跨境电商服务商、国际贸易服务商等入驻,协同开展国际市场拓展,为广大国内皮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建立全新的外贸生态圈。这将加速海宁中国皮革城驶入外贸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从以国内贸易为主向国际国内并重的“双轨制”转型,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

  为了保障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落地,海宁市政府将成立最高级别的推进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海宁的落地,包括对市场采购贸易经营主体在国际市场开拓、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助推海宁皮革城加快国际化进程。

  关于“互联网+”和自我发展

  问:目前海宁皮革城在省外一共建立了几个分市场?他们发展的情况怎么样?

  答:截至今年6月底,海宁中国皮革城已先后在辽宁、江苏、四川、河南、湖北、黑龙江等省份建立了连锁市场,合计已开业面积达130多万平方米,经营户3000多户,且大部分位于省会城市和产业基地,3小时车程直接辐射人口超过2亿人,成为国内外广大皮革企业直销全国的首选渠道。

  此外,山东济南、新疆乌鲁木齐两大市场将在这个月开业,北京、天津、河南郑州等连锁项目正在陆续筹建和建设中。

  问:海宁皮革城是我省专业市场里最早也是与互联网融合最好的领军者之一,请问目前皮革城取得了哪些互联网方面的成绩,近期还将有哪些亮点和新的项目?

  答:在移动互联网全面应用和发展时代,O2O战略是实现皮革城“实体连锁市场+互联网”的核心战略,是通过整合皮革城实体市场的资源优势,结合互联网平台强大的传播力,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移动支付、统一售后”的方式,提升实体市场客流和消费者购物体验,提高营销推广效果,降低传统媒体推广成本,同时积累电子会员,建立皮革城统一会员体系,健全线上线下统一服务。自2007年开始,皮革城就努力探索如何依靠海宁皮革的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电子商务发展道路。皮革城先后启动了海皮城PC平台、电商创业园区、智慧市场、O2O移动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中心等“互联网+”产业服务项目。

  去年是皮革城O2O战略实施的元年,营销建设全面结合互联网,尤其是“123购物节”,联动“海皮城”营销,试水互联网全面营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主要通过下载海宁皮城APP、关注微信、玩游戏等多种方式发放“红包”,配合购物抽奖的形式,将线上用户导流到线下消费,激发消费者购买欲。今年是我们O2O战略全面推广和应用发展之年,总部及各分市场都在全力推进O2O战略的落地执行。我们将全面推进实体市场商务电子化发展,优化升级海宁皮城APP,推出面向皮革城会员服务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海宁皮城”;结合旅游营销模式,搭建皮革城营销互动平台,形成有我们自己特色的O2O发展策略,并在总部及各分市场全面推行。

  关于皮革小镇

  问:今年3月,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入围我省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的创建名单,海宁皮革城在这个特色小镇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全省推出的这批特色小镇既非行政区划概念,也非园区概念,而是一个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项目组合概念,是“产、城、人”三位一体的新型空间。浙江建设一系列特色小镇的目的是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系统,以有限的地理空间提供无限的创业服务,汇聚天下创客,成为天使投资的乐园。

  作为全国皮革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龙头市场之一,海宁中国皮革城近年来致力于皮革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海宁中国皮革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海宁皮革产业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先后落户海宁中国皮革城。

  围绕皮革时尚小镇建设,海宁中国皮革城将在20多年创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好若干个平台:构建产业设计创新和风尚文化,打造企业时尚化、品牌化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构建科研和设计创新联动模式,打造企业“智造”升级服务平台;构建时尚商品贸易和时尚生活区,打造国际化的时尚休闲体验平台;拓展时尚配套产业链资源,强化皮革时尚原产平台;构建“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时尚联网的支撑平台。

  问:海宁皮革城将从哪些方面完善和提升自己,配合皮革时尚小镇的发展和壮大?

  答:今年以来,海宁中国皮革城还明确提出要突出“设计+”的时尚主题,把“设计+”的理念贯彻到大赛、走秀、论坛、会展活动、企业服务、消费者挖掘等各个方面,并由此延展,提升到为企业提供“设计+”的信息、人才、资源、合作等各个领域,推动皮革城商圈设计创新和风尚文化的繁荣。

  在优化“产”和“城”的同时,在海宁中国皮革城创业创新的“人”也呈现多元化、高端化的趋势。譬如,海宁中国皮革城已经与中国美院等11家设计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为生产企业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引领企业产品和经营理念升级;联合浙江理工大学,建立了中国皮革行业首个设计咨询平台。下一步还将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的设计院校和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海宁皮革产业时尚设计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通过“真皮标志杯”中国皮革裘皮服装设计大奖赛、中国皮革裘皮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中国皮革时尚周、设计师沙龙等平台,“设计+”理念不断清晰,年轻设计师不断崭露头角。

  联合国内知名设计师共同打造的以时尚服装、时尚生活方式为主题的设计师集成服务平台——“原译”已经在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式登场,下一步还将探索在皮革城内开设大型的设计师品牌集成店,汇集数十个国内外知名和新锐设计师,给消费者提供一种全新的时尚产品和生活体验。

  记者手记

  在第九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第二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召开前夕,浙江省工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为我省的大型专业市场转型提出打造和构建5大平台的思路,包括以价格指数为代表的信息发布平台、高端的研发和质量鉴定平台、新产品/新设计/流行趋势的发布平台、智慧智能物流平台以及贸易金融等现代服务平台等。若仔细对照海宁皮革城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5个别人可能还在设计图纸中的战略转型,海宁皮革城都已一一做到了。

  有人说,互联网的冲击,让数千家专业市场陷入逆水行舟的困境。然而,求新求变从来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行为。在采访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的过程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这位“实业家”的“理智与激情”。理智——不盲目追求互联网的轰动效应,而是把互联网视作自身转型的工具,相对于“互联网+”,他本人更倾向于首先做好“实体+”;激情——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他不埋怨不惧怕,带领团队主动创新。

  这几年来,海宁皮革城不仅站在皮革时尚产业的风口,也站在了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浪尖。他们敢于“造节”,利用旗下APP平台举办“123购物节”,在旺季到来之际为市场制造更多的增量;看好韩国商品的人气,扩大跨境电商的外延,与韩国理智约株式会社合作,打造皮革城专属的“连锁市场跨境O2O”,与韩国时尚保持同步;此外,今年11月即将在皮革城亮相的韩国馆,也成为海宁皮革城打出的一记“淡季不淡”组合拳。

  金秋9月,钱塘江畔,且看海宁皮革城乘风破浪!(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