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服装网购新体验:图像识别APP助你寻找喜欢的衣服

发表时间:2014-05-27 16:42:12 作者: 来源:雨果网 浏览:

   如果你在逛街时看到前面走着一个帅哥或靓妹,深深地为其身上所穿的西装或裙子所吸引,但是你跟他(她)素昧平生,不敢上前询问这衣服是从哪里买来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她)离开了,从此与这件衣服失之交臂。

  不过,这一问题现在已经被解决了。如今,国外出现了一款图像识别APP。如果你在街上、小巷子里、甚至在某本杂志上看到一件自己钟爱的衣服,你就可以用手机拍下这件衣服的相片,然后通过这款APP在网上找到相同或者相似的衣服。

  记者从英国《卫报》日前发表的文章获悉:新生代模特卡拉·迪瓦伊告诉《时尚》杂志,她最喜欢的APP是最近发布Asap54。该款APP是一款图片识别软件,可帮助用户寻找自己想要的服装。如今,英国的Snap Fashion、爱尔兰的Style-Eyes、加拿大的 Slyce等公司是使用这一复杂技术的先行者。在该技术的帮助下,顾客们只要拍下所见服装的照片,然后连接到某个服装零售商的数据库里,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寻找相同或者相似的衣服。

  图像识别软件在过去被广泛用于安全领域。如今,它被用到时装领域,成为其商业化运用的第一步。

  詹尼·格里菲思在布里斯托尔大学攻读学位时就开始构建Snap Fashion的基础架构了。这款服装识别APP在2012年伦敦时装周正式亮相,第一年就拥有了25万个用户。

  当一双鞋子或者一件衣服的照片被拍下之后,该款软件(安装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将会分析服装的颜色、款式、外形,然后连接到New Look、Harrods等服装零售商的数据库里寻找相同或者类似的服装。

  此外,还有一款名为ColourPop的APP,专门通过颜色来寻找和匹配鞋子和服装。

  如今,Snap Fashion为韦斯特菲尔德商场创建了一个APP。在这款APP的帮助下,顾客可以上传任何服装、鞋子的图片,然后在该商场的所有商店库存里找到想要的鞋服。

  马克在图片识别技术领域浸淫了十年之久。他在爱尔兰首都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图片识别的另一个应用程序Style-Eyes。自去年发布以来,Style-Eyes已经拥有了65000个用户。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拍下照片,在街边、商店、小巷子里都可以。然后将图片上传到网上,与拥有150万件(双)服装、鞋子、手包的大数据库相连,从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APP共收录了600家商店的商品,用户使用APP搜索之后,它将会提示顾客在哪家店可以买到这款服装或鞋子。

  马克说:“如果某个顾客在APP里找到一款非常昂贵的裙子,他无法负担得起。那么他可以返回去再寻找类似的裙子,裙子价格范围也将发生变化,这样的话你就能够以预期的价格范围过滤和筛选搜索结果。”

  这两款APP如何盈利呢?它们都会收取一部分佣金。Snap Fashion的佣金为5%-15%,Style-Eyesde的佣金则为5-12%。Style-Eyes表示,也可以接受点击一次15便士的支付方式。目前,这两款APP都称仅有三分之一的搜索结果源自于服装零售商的网站里。

  不过,虽然图片匹配搜索领域已经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但是业内分析人士称,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已经达到了为顾客和品牌设立技术标准的高度。此外,有时因为某件衣服不具备可区别的特点,因此出现了APP无法识别的情况。因此,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说自己的匹配成功率可以达到100%。

  马克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服装的形象很难识别,因为一个人坐着的姿势不同或者你拍照的角度不同,他身上所穿的服装将呈现不同的状态。标准化的图像识别技术很容易识别静态的物质,比如一个出玉米片盒子的正面或者一栋大型建筑的正面。因为这些东西不会改变,其结构也始终保持一致,故而易于识别。不过,如果放在服装上,这要难得多,因为穿着服装的人是动态的。”

  詹尼·格里菲思也认为100%识别成功率是很难达到的。她说:“你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当你用谷歌搜索时也会找到你自己不想要的搜索结果,在这一情况下你得变更你的搜索关键词。在这个角度上说,搜索的本质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每次达到100%的正确率。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当用户搜索到了错误的结果时,想办法引导他们去搜索到正确的结果。”

  总部位于伦敦的公司Cortexica也使用其软件FindSimilar为包括德国Zalando公司在内的服装零售商服务。借助于这一软件,顾客可以上传某件服装的照片,然而接通商家的数据库去寻找相同或者类似的服装。

  Cortexica公司的CEO Iain McCready表示,该项技术快速发展,两代苹果手机之间的视频资料里衣服也可以被识别出来。目前,该款软件将目标锁定在女性服装市场,这是一个最大的服装市场板块。不过,随后它还将进入男装市场。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