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电商集体停止返利搜索 规范网购力避优惠陷阱

发表时间:2014-05-26 16:14:10 作者: 来源:通信信息报 浏览:

   继京东、当当、亚马逊、1号店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也于近日宣布,将在今年7月1日起停止返利搜索服务,原因是返利搜索干扰了正常的购物秩序。遭遇电商集体封杀,返利网站行业洗牌将提速,那些毫无技术含量、单纯赚取佣金差价,无法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的返利网站或将面临淘汰。引导返利网站健康发展,关键还在于监管者、从业者及消费者等多方合力。

  五大电商集体亮红牌,返利搜索不再是香饽饽

  曾几何时,随着电子商务和网购市场的发展,返利网站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竞相合作的对象,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如今,返利网站却正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15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宣布,今年7月1日起将禁止返利类淘宝客(包括阿里旗下的一淘)向用户提供淘宝平台商品链接、店铺链接、店铺名称及掌柜旺旺名的搜索服务功能。

  淘宝同时强调,返利类型渠道内如涉及阿里巴巴集团相关品牌,如淘宝返利、天猫返利等,必须链接至阿里妈妈官方推广频道或活动页面。此外,自6月1日起,聚划算将不再支持返利类型淘宝客的推广。这是继京东、当当、亚马逊、1号店之后,电商业全面停止返利搜索这一服务,也意味着返利搜索或将彻底退出电商发展的历史舞台。

  返利网站缘何会遭电商集体封杀?原因在于返利搜索干扰了正常的购物秩序。作为依托电商发展起来的新消费模式,返利网站通过吸引用户购物,从中获取卖家对该商品的推广佣金,并将佣金中的一部分返还给用户。这种模式本身让商家和消费者实现了双赢,但由于返利搜索存在,很多卖家反映,用户往往是在他们店铺浏览后,再将宝贝或店铺链接复制到返利站获取返利,而不是正常的通过返利网站先吸引用户过来。

  京东、当当等国内电商网站之前就已关闭返利搜索服务,就是为避免用户到了京东想下单时,却发现返利站搜索该商品还可以更便宜。返利搜索并不能给电商网站带来流量,都是买家在淘宝看好了商品,然后再去返利网查询下单返利。这本身违背了花钱买流量原则,使电商在返利网站上花费的高额推广成本成为了泡影,也就难怪五大电商对返利推广失去了信心。

  网购返利噱头亮眼,馅饼背后暗藏陷阱

  “某某数码产品最高返现高达50%”,“90元就能轻松买到价值200元的化妆品”,“在淘宝、当当网购物可返利25%”……类似“给力”的宣传口号经常出现于各大返利网站的首页。多数消费者抱着“不要白不要”的想法,对于返利诱惑难以抗拒。商家返利究竟是真优惠还是假馅饼?在光鲜亮丽的返现背后,往往暗藏着猫腻与风险。

  首先,返利难以兑现。多数返利网承诺的返利金额并不能一次兑现,而是设置了诸多兑现门槛,一笔几百元的返利金额可能要分3-5次才能完全到账,一些金额较大的返还时间甚至长达几年。部分返利网站延迟返还、克扣返利等现象,极大损害了用户体验。

  其次,提现方式模糊。很多返利网站在宣传语上都会强调返还消费者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消费者可将返利网站账户与银行、支付宝等账户绑定,用以提现。然而,在用户真正提现时又会设置一些不曾提前告知的门槛,如人民币变成了虚拟货币、返现有最低标准、使用优惠券不符合兑现条件等等。流量劫持、站内违规推广等,更是许多不规范返利网站的惯用伎俩。

  再次,消费者维权困难。用户在注册会员时首先必须点击同意返利网站制定的格式合同,而该合同往往涉及霸王条款和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侵害消费者权益。但事前的点击同意,往往使消费者举证、维权困难。

  行业乱象亟待规范,洗牌升级大势所趋

  作为电商市场的催生物,返利网站的存在有其必然性,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是催生种种消费陷阱的温床,在标准和监管双重缺失的情况下,一些返利网站成了不法分子设置“网络钓鱼”陷阱的摇篮。

  五大电商集体发力斩断返利搜索服务,对返利网站而言不仅是一次业务上的禁止与限制,更是一次行业上的规范和洗牌。那些毫无技术含量、单纯赚取佣金差价,无法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的返利网站或将在此次洗牌中被淘汰。

  返利搜索谢幕了,但并不代表返利网站整体退出了。作为返利类网站核心之一的“返利网”15日通过官方微博对封杀事件给予回应:“阿里妈妈针对返利类淘宝客推广方式的调整政策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返利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返利网会继续和阿里妈妈深入合作,共建健康多赢的生态圈。”返利网站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引导,趋利避害。

  这不仅需要电商们共同努力,也需要相关部门以及从业者密切配合。一方面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对名目众多的返利网站进行整顿;另一方面要对返利营销模式作出规范,对返利网站合法与否的标准以及设立条件、设立门槛等作出明确、合理的界定。

  此外,广大网民也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优先选择已实施“可信网站”验证的返利类网站进行交易;在网购过程中需多留心眼,根据自身需求谨慎选择,切莫轻信返利网站的返利承诺;在返利、团购消费完成之后,尽量做到截屏保留交易页面等有效信息,以便为后期维权提供辅助凭证。只有多方发力,促进规范操作、诚信经营,才能还消费者一个安全可信的返利平台。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