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广州百货业跨境扩张再遇“魔咒”

发表时间:2014-05-22 17:18:11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

 

  曾经力图打破跨区域魔咒的广州百货业如今再度无功而返。近日,南都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开业两年多的新光百货南海店已启动撤离佛山计划,计划于本月底正式结业。与此同时,摩登百货新塘店的品牌专柜已基本撤出,并确定关闭该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百货公司近年来跨区域扩张发展接连遭遇“水土不服”无功而返,其中不仅包括广百股份、天河城百货等区域龙头企业,同时也涵盖了摩登、新光等广州百货业后起之秀。尤其典型的是,佛山市场几乎成为广州百货业的“禁地”,除广州友谊店目前仍在奋力支撑外,此前到此“一游”的广州百货业最终均铩羽而归。

  事实上,自20 12年开始,广百股份、天河城百货、广州王府井等已先后确定佛山新店选址,而摩登百货也密切接触希望重返佛山市场。但现今,一边是电商的冲击,新店培育时间越来越长带来的压力,另一边则是关店消息给后来者再度蒙上一层阴影和不安。广州百货业究竟怎么了?百货业跨区域扩张究竟面临哪些难题?南都记者近日采访当事商家和业内人士,尝试找出这一答案。

  黄文杰(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

  如果不做变革,增强特色感和品种优势的话,不管在佛山还是广州,发展空间都会越来越小,传统百货需要抛弃传统。

  1.这是全行业的问题。近三年的消费市场都处于低迷的水平,加上电商冲击,百货业受到的影响,其中新开的店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经过两三年还没能够培育成熟的百货都会有壮士断腕的决策,也是正常的;

  2.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不在商业成熟区,而是偏一点的区域,周边的固有人群相对少,固定消费群不足以支撑百货经营的需求,所以更需要百货业自身更强大的经营特色和优势,才可能辐射更远的区域;

  3.经营特色不够。选址不佳的话就必须扩大辐射范围,那么就需要经营特色,经营特色来自于商家支持,但商家支持又源自于百货公司的规模;

  4 .全国的百货业态规模化程度都不够高。跟超市几百过千的规模相比,百货基本都是十位数字。从全国来看,百盛、银泰、王府井有数十间的规模,广州本土百货公司的规模很小,因此规模优势很难发挥出来;

  5.广东的百货公司,除了友谊上市之后,其他都集中于民营,从资金实力上来说不够雄厚。而且习惯于专柜分成合作制,不习惯买手制。前者产品同质化高,品种依靠商家,没有主动权。

  胡利萍(新光百货副总经理)

  1 .关闭佛山的门店,一方面是因为经营压力,但是不到两年时间里,我们在预算各方面并没有偏离,关店主要还是由于业主对项目未来的经营定位有一个调整,从超市和百货这样的传统业态转向文化产业的业态,这和我们的客流有比较大的偏离,从长远考虑,我们就放弃了。

  2 .百货公司的培养需要市场,但切蛋糕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我们从熟悉的商圈到陌生的商圈,缺乏对消费者的了解。百货目前遇到的问题除了外部竞争,很多来自内在的弊病。比如我们对商品的自有度并不高,对消费者的敏感度不够,很难掌握关于消费者的第一手的信息,所以现在也有很多百货公司在尝试自营产品。在开拓市场的时候,百货公司需要很强的适应力,不止是商品,而是对消费者习惯的了解。

  3.一个商业项目的成长、成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大环境比较好,更容易培养市场;地利位置区域优势,是很重要的因素,对于实体,地利条件一定要好才更容易对项目产生托举作用,否则即使是最强的招商和运营,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和代价;人和是非常广义的,跟业主、发展商的关系、当地的商业规划和布局以及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水平,才能真正推动商业。

  窦怀山(中华百货总经理)

  1 .佛山有个特点,各个镇都比较发达,但这些百货公司进去都不是在镇的最中心、最黄金的位置。对于商业物业这块,选址是首要的因素,百货公司尤其如此,如果选址没有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自然会很辛苦;

  2.广州百货公司外地开店能力比较弱,像广百在外地很多店都关了,天河城比较少在外地开店。广州百货公司早期太保守,很晚才“走出去”,错过了开店的黄金时间(上世纪90年代末),起了个大早,但赶了个晚集。别的百货公司,比如王府井,在外地开店较早,物业比较好谈,时间晚了的话就很难选到最佳位置。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