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快时尚的快起与快落 “小米化”能否救凡客?

发表时间:2014-05-22 17:17:09 作者: 来源:广东新周刊杂志社 浏览:

   凡客诚品仍然是一家知名公司,但已经不再是明星公司,它至今仍然在为2011年的失误埋单。“凡客体”已经成为过去式,凡客诚品在电商中的市场份额也已经跌到前十名开外,在电商的竞争中,只需要一年时间,明星公司的光环就可以消失殆尽。“凡客最后的机会是‘小米化’。”CEO陈年说,这当中的意思是,凡客诚品将会像小米公司那样,更多依赖自有品牌,减少和第三方的合作。这个想法自然受到雷军的认同,在凡客的第七轮融资中,雷军是领投人,同时,他也是凡客的长期投资者。这1亿美元的投资,成为凡客IPO推迟后的救命稻草。

  从明星跌落成小卒,凡客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源于2011年的冒进。

  凡客前六轮融资分别为:联创策源与IDG投资200万美元;软银赛富1000万美元;启明创投与IDG等约3000万美元;老虎基金约5000万美元;联创策源与IDG等1亿元美元;淡马锡与嘉里集团等2.3亿美元,总计约4.22亿美元。

  2007年,凡客上线,凭借“凡客体”的营销和价格低廉的服装产品,一度创造了互联网品牌的神话。但从2011年,凡客宣布由于资本市场低迷、估值等问题推迟IPO。2011年凡客诚品疯狂扩张品类,光衬衫款式 就有数百种,但销量却持续下滑。这背后是一系列快时尚品牌的突飞猛进,优衣库、H&M、GAP等品牌在中国的开店数已接近1000家,每一家新店的开张都是对凡客用户量的抢夺。

  官方数据显示,在凡客疯狂扩张的2010年,其销售额从2009年的4亿多元提升到20亿元,卖出3000多万件服装,业绩增长300%。这一数据让陈年乐观地认为,凡客在下一年会更加凶猛。然而到了2011年,凡客好景不再,当年3月,凡客因“29元T 恤”形势一片大好,随之大幅扩张人员、地盘,通过不断增加库存单品量来占据市场份额。对公司前景的乐观,促使陈年和管理团队决定在这一年启动IPO 计划。由于“资本环境低迷、估值等”问题,凡客上市计划夭折。上市融资梦碎后,凡客2011年冒进留下的弊端一下子被放大。极度扩张使凡客当年底的库存达到14.45亿元,总亏损接近6亿元,制定的100亿元销售目标仅完成了38亿元。

  陈年认为,凡客走到这一地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11年的冒进。“2011年的当头一棒,把我们打晕了。这之后我们一直在消化当时埋下的隐患。”陈年说。自2012年5月开始,凡客在B2C市场的流量占比呈下滑趋势,10月为凡客周年庆,流量占比有所上升,但相比5月仍然下滑34%。2012年底,凡客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清库存,当时也被陈年说成是“生死存亡、死里逃生”的危机时刻。然而清库存一直在持续。直至现在,凡客还是不少品牌的清库存平台。凡客也尝试过淘宝模式,大量引入第三方品牌,试图从垂直电商向平台化发展,然而这种混搭模式收效甚微。

  其实很多服装之外的产品,凡客都做不来。

  凡客遇到的麻烦不是新问题,仍然是传统制造零售业所熟知的两个敌人:库存和现金流。过去一年来,陈年对此有了更清醒的理解:“我们并没有真正建立快时尚的供应链体系。”仍然是制造出成品后,送入库房,然后依靠广告等营销手段卖出,但到每季结尾,总不免产生大量过期存货。这样的生意链条,和传统服装行业并无二致。陈年后来发现,与其堆积成衣,还不如储备纱线,库存成本只有1/5,却可以在市场转向时及时调整和处理。

  陈年说,过去对于公司经营的数据,他只关心结果:销售额、新增用户和老用户这三个指标。但今天,他更关注产品周转、库存周转、售謦、毛利率。把这些指标作为前提,是判断一个产品你能做还是不能做的最主要依据。“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变化,这两年来我才学会这些。”陈年说,“我过去看的数据是错的。”

  凡客从做衬衫起家,到现在商品种类越来越多,都是一步步卖出来的,但陈年不得不承认,其实很多产品,凡客都做不来。他举例说,“以前做了化妆品,我胆子太大了,结果发现做不下去了。”不自量力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管理的失控。这表现在,在效益管理的重压之下,员工很容易发生“拆东墙补西墙”,用整体数据的靓丽掩盖一部分问题。“比如说,过去一个事业部同时做三个产品,杯子、烟灰缸、烟,你的杯子卖得特别好,但烟灰缸却不怎样,但我看到的结果是整个事业部的增长。”陈年说,“事实上,他只需要做的是杯子,而他却在玩命地卖烟灰缸,用过去挣钱的杯子掩盖你犯错的烟灰缸。”

  凡客的最大麻烦是目标客户青黄不接。

  根据艾瑞咨询对国内B2C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凡客诚品在整个市场中只占到0.7%的份额,就现状而言,凡客失败是不争的事实,但还没到关门的境地。

  在陈年的心目中,凡客是一个品牌,凡客的经营战略都围绕如何把“凡客”塑造成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服装品牌而进行。陈年对于凡客的定位是没有错的,做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在国内主流网民年龄不超过30岁的市场环境下,凡客锁定这一主流消费群体,并喊出快时尚的概念,足以看出陈年在经商方面的犀利眼光,这也成为凡客这一品牌能够走红的重要原因。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既然凡客定位于互联网快时尚品牌,那么产品的价格、品质都要与这一品牌遥相呼应。产品与品牌的同步,是品牌能否实现溢价的关键所在。其实,按照陈年创业时的构想,把凡客打造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并实现品牌的溢价。现在看来,在一轮又一轮的名人代言营销后,凡客品牌影响力急速攀升,而凡客产品质量却不断缩水,强烈的反差让凡客这一品牌影响力尽失。事实上,凡客产品质量低劣一直被很多用户抱怨,这是凡客当下危机的真正根源。

  陈年说,新一轮融资后,凡客再次将战略重心转移回凡客品牌建设上,摇摆了几年的凡客最终发现只有做服装品牌一条出路。虽然凡客在过去两年遭遇了高库存、拖欠供应商货款等困难,但以雷军为代表的投资方还是对前景看好。

  在互联网分析师洪波看来,凡客的最大麻烦是目标客户青黄不接。“具体地说,凡客前期积累的老用户逐渐成熟,这些用户无论是年龄还是物质条件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和凡客的品牌定位开始不那么对接,所以都陆续地离开了凡客。新用户的积累随着凡客的下滑,又显得后续严重不足。”陈年自己也认为,如果凡客要重新走品牌塑造的路子,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选择佐丹奴模式,不断向下迁移,从一二线城市移到三四线城市;二是学习优衣库,通过控制核心技术、设计、生产等流程,掌控产业链。但无论如何,新融来的1亿美元是凡客最后的机会了。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