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对接

新百、金鹰等百货巨头纷纷试水“买手制”

发表时间:2014-05-22 17:16:22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

 

  继上月南京新百收购英国百货公司HoF之后,总部在南京的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也传出消息,称已控股了美国SKINMINT公司,将通过该公司试水买手制经营。

  新百、金鹰,南京两大传统百货巨头的举动,说明传统百货业的转型正悄然进行。

  SKINMINT主要代理各大欧美品牌,其中有不少是设计师品牌。金鹰麾下有百货、全生活业态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SKINMINT将会寻找海外合适的品牌以买手制方式运作,引入金鹰系麾下的门店中。对于金鹰而言,这就相当于买断货品自营,有些新货可以直接进入购物中心,一些旧款则可以进入奥特莱斯销售。

  而新百收购HoF,正是看中了其领先的商业模式。新百相关人士介绍,HoF已经从最为传统的也是中国百货使用最广泛的“包租婆”式的联营模式,演变为联营、买手和自有品牌混合的商业模式,其在2013财年的销售占比分别达到53%/33%/14%。“这一混合商业模式不仅能保持来自联营模式的稳定的现金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条件下,获取来自买手和自有品牌模式的高收益,同时也能有效地达到公司整体差异化战略的目的。”

  “目前全国零售业利润率平均水平仅1%左右,升级转型迫在眉睫。”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说,金鹰曾经风光无限,在全国共有约26家门店,近来也一直在寻找转型之路,上月底其在南京的全生活中心低调亮相,而在上海的门店却即将关门歇业。目前,金鹰首批已有三个美国品牌入驻,而重新开业的上海金鹰也将引入更多的自有品牌。

  南京财经大学宋文阁教授认为,传统的“联营扣点”是一种食利型模式,实际上意味着零售业自营能力的丧失。在这种模式下,零售业最根本的差异化,也就是商品的差异化随之丧失了。例如,女鞋品牌重复率达80%以上;体育用品重复率达70%;化妆品达40%以上。

  买手制并非没有风险。国外买手制在中国内地难以较快发展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的市场太大,跨区域采购很容易失败,要了解各个区域的气候、消费特性等等,这是一个冗长的过程。同时,商品的生命周期短。国内零售行业资金的流动很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到某些赚钱的商品,使得很少有好的商品生命周期超过3年而不被山寨商品所冲击,所以除了特定的受知识产权保护的商品之外,大众商品极易被仿冒和受到冲击。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