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识

欧时力时尚总监:未来服装业变革的四大走向

发表时间:2016-01-11 09:34:02 作者: 来源:亿邦动力网 浏览:

 工业4.0时代的到来,服装业的上游制造产业链面临巨大的调整,掌握上游产业的变动才能把握未来的流行趋势。近日,欧时力时尚科技发展中心总监Jocob根据微笑曲线,谈到了未来服装业的四大方向。

  个性化的创新设计是传统行业的命根

  从大势而言,中国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区域化的地域特色的场景,和欧美非常不一样。双十一的900亿和只有1/3的西方黑色星期五也是不同的要素所致。

  从全球产业的格局而言,中国仍然是一个以制造为主导到产业大国;而美国是一个以创新设计,创新材料,创新创业的商业模式为场景的格局;德国是一个以装备制造,领先市场,创新服务为驱动的以中国等为消费国的输出国。

  今天双十一场景的绝大部分的商品还是以剩余商品经济,低端制造的滞销品为源驱动,所以双十一的场景改造的是传统行业的变革必须从低端制造到品牌输出,高溢价品质的商品,创新孵化和高价值服务。

  所以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就是从低价值产品输出到创新设计所带来的个性化内容,新材料的研发所带来的竞争壁垒,柔性制造所带来的快速市场反应,用户互动的品牌与商品平台,高价值的增值服务。竞争一定是全球化的战争,用户也是国际化的用户,商品的选择也是国际化的选择。

  数字化驱动供应链快速反应

  如果服装的时尚科技产业从“科技”的视角出发,应该是从创新设计的数字化驱动,全球工作人员的协同;新材料的研发(譬如优衣库),柔性供应链的数字化能力,消费者的洞察,大数据的精准用户定向投放。

  从服装的产业链而言,是一个又重又厚的业务。传统的供应链从企划,设计到生产到门店经历6到9个月;有些品类因为进口材料甚至14个月。供给链决定了品牌对消费者的反应能力,也提出了品牌必须对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从而保证他们半年后的正向选择。

  新兴的小而美是未来

  所以面对传统的订货会的业务模式的重点是品牌定位,市场扩容能力,渠道分销能力,品类和商品的规划是交易的产品主体。品牌的孵化,也是一种市场扩容的方式,新的国际化品牌带来新兴的品类激发消费者对新兴事物的兴趣。

  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从传统的业务中孵化新品牌,符合90后00后的分化的品类,通常它们还是新兴的小公司,小市场但是孕育着未来的新兴市场的主流用户的选择。

  业务模式要打破订货会制

  从业务模式一定需要实践从传统订货会模式孵化快速反应和定制化的业务模式,在不太影响业务规模和业务组织的同时尝试新模式,磨练柔性能力,待到市场蓄势爆发的时候,已经可以占据新兴市场。

  今天品牌的快速反应还是建立在新品的规划,较少运用到订货会制度的变革,也是需要从品牌总经理驱动的商业模式尝试,打破100%订货会体制到渐变的转化。

  定制化也是符合未来消费者需求的真空市场,只是引爆的时间和地点,因为科技的发展会加速消费者的自主选择而不是被动供给所决定的。

  这些新兴对运作模式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生态,和最佳操作模式,所以即是机会更加是一种挑战。

  供应商的利益分配将重塑

  今天供应商和加工厂,分销商都将是合作伙伴的联盟。从利益的被分配关系过度到供应链金融关系。

  未来数字化工厂将成为生产链的主体,从上游设计到生产交付,生产要素的供给是一个端对端的供应链模型。设计从消费者出发,也从生产要素考虑消费者服务水平(交期,质量,服务内容等),这样才能形成一致性的全球供应链。

  品牌的板房也是柔性生产的样板,供应商的标准配置。主动改造生产链,提供标准化数字工厂技术支持,融资帮助,都是深化品牌生态链的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的能力模型。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