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

应用型人才不拘一格

发表时间:2014-12-03 10:34:55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纺织专业是不是冷门?纺织学科是否偏科、过于单一?面对社会上对纺织行业的质疑,作为纺织类高校,要从根本上解决招生、人才培养上的困局,结合行业特点明确办学思路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的提出“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开放办学思路,以“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为方向,从根本上回答了“办什么样的纺织大学”、“怎样办纺织大学”等理论和实践问题。

  在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黄运平看来,“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是学校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的有效路径。为的是培养纺织行业的应用型人才,而这样的培养模式不仅要关注现在,更要着眼未来。

  那么,“专业嵌入产业链 产业哺育专业群”在教学实践中究竟有怎样的内涵?要如何贯彻实施?负责学校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黄运平告诉记者,当时考虑学科专业发展,院部调整了学科设置,进行了专业整合,“面向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们关注社会对办学反馈的积极反应。”

  多年前,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带队到学校的一次参观交流给了校方很大启示,“当时,公司的领导提出学校是否可以培养具有纺织、贸易、英语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让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更深的思考。”

  黄运平表示,其实,专业嵌入产业链是学校专业调整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纺织类专业按照纺织产业关键环节设计培养方案,非纺织类专业依托纺织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一是嵌入“纺织产业链”,增加交叉学科专业。新增并扶持了材料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10个与纺织产业链关联密切、新兴交叉专业。二是贯通“纺织产业链”,深化关联学科专业。比如,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采用纺织行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学构建学生所学知识体系;拓展服装工程、纺织工程的专业方向,艺术设计(服装)改为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设计(艺)改为产品设计,对外汉语改为汉语国际教育,强化了会计学、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纺织服装特色。依托学校纺织服装学科优势,实行平台加模块教学,建立艺、工、贸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突出“纺织产业链”,关停无关学科专业。学校按照产业链学科关联与应用,撤停关联度不够、工程应用型不强的专业,如法学、教育技术学等7个专业。

  黄运平详细解读了产业是如何哺育专业群建设的。一是协同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如纺织工程专业与山东如意等企业协同研发新产品、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在科研过程中加强了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联合创办人才培养试点班,如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与以纯集团联合创办的以纯服装设计卓越班。三是共同建立实践基地,如与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四是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如轻化工程专业与宁波润禾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建“润禾”分园区,资助 “润禾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

  “各个专业要真正嵌入产业链,再以企业的反馈信息反哺专业群不是件容易的事,将企业的创新需求作为科研的切入点,整个过程对学校和学生的要求更高了。纺织是一个全学科、科学成果多、高端信息化融合的学科,纺织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长,学校的教学实践要适应全产业链的发展思维。”黄运平介绍道,这种“双向嵌入”形成了以纺织为特色,理工为主体,人文艺术、经济管理为两翼的学科专业布局。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