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

人才去哪儿了?

发表时间:2014-05-20 17:22:49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时至今日,人才的重要性已无须再去探讨,但如何吸引、用好和留住人才,却仍是企业心头难解的结。有报告显示,2008年以后纺织服装行业人才向其他行业外流的现象日益明显,这让本就闹“人才荒”的纺织服装企业更加雪上加霜。好不容易想尽办法挖来的人才,没过几个月就走了,让企业徒呼奈何。除了高端人才的外流,一线员工的流失率高亦是行业普遍现象。
    稍加留意媒体报端,“机器人替代工人”的消息甚嚣尘上。对于纺织服装企业来说,自动化革命无疑是一种趋势,能很好地解决员工短缺的问题,节省成本,取得更好的效益。但一般来说,“机器换人”还基本上是针对一线操作员工,对于一些专业的高端人才,如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仍然无法解决。特别是随着新业态的形成,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的人才更是抢手,很多中小企业均是望尘莫及。
    在激烈的人才抢夺战中,如何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企业各有各家的“独门秘籍”。靠高薪引进人才是最常被采用的策略,这往往也是最快见效的方式。但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如何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却是企业面临的更大挑战。
    更何况,高薪未必就能见效。在前不久结束的CHIC上,笔者新结识了一位做高级定制西装的老板,说起高薪聘请人才就有一肚子的话。“30万元的起步年薪,仍然找不到满意的设计师;5万元月薪加年底分红,却换不来一个称职的销售总监。何况即使不惜重金挖来人才,还不能保证这些人能快速融入企业,带来效益。”他一边说一边频频摇头,能感觉到高成本和频繁的人员流动确实让他十分头疼。
    “想招几个IT专业的毕业生开拓公司的电子商务,但现在没有六七千的月薪,都不好意思说招人。另外凭以往的经验看,很多毕业生仅把第一份工作当作跳板,积累点经验就跑了。”一位小型服装企业的老板感触良多。
    人才都去哪儿了?其实撩开遮在眼前的薄纱,我们就能够发现,有的时候吸引员工的并不仅是公司那些浅层次的福利和利益诱惑,而反过来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那些对人才有吸引力的知名公司,无论是谷歌、苹果,还是腾讯、阿里巴巴等,固然有其行业的优势,品牌的吸引和未来发展的潜力,但企业文化还是起主导作用的最重要的因素。
    换个角度讲,能否吸引来人才,或许可以靠高薪和福利,但能否长期留住人才,则一定要靠企业文化。对于成长中的纺织服装中小企业来讲,如何培养和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道难题,甚至有可能是一道解不完的题。但企业要想走下去,走长久,就必须把这道题解好。这是成功者的经验,亦是失败者的教训。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