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辅料设备

“无水”印染开启时装工业无污染时代

发表时间:2018-07-02 15:40:36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

你印象中的植物印染是怎样的一种工业?低端,污染?这一切或许即将颠覆。今年7月,新型印染技术“零排印染”即将在广州国际时尚周上正式发布。这项也被称为“无水印染”的全新技术,首创性地解决了全球时装行业一直面临的大难题:传统印染工业中的水污染,同时还将印染工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在未来2~3年内,老牌时装之都广州将因为这项技术的应用,重构传统时尚加工产业,直指时装产业金字塔顶端。这项历经了20年研发的科研成果,蕴含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新科技呢?本报记者独家为你提前一探究竟。


 

遗憾:传统印染下 那些无法实现的设计

  织物印染是时装产业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设计师的想法能否顺利实现。

  而在传统的印染工艺之下,设计师常常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呢?

资金短缺 小单只能傍大单

  原创独立设计师在起步阶段,首要面临的问题是“资金少,印量太少,找不到印厂肯开印”。

  Olivia,独立品牌设计师,她记得那是一个特别热的午后,自己手拿着从法国亲自采集回来的面料与蕾丝边装饰,却因在广州无法找到对应打版的工厂而焦头烂额。“当时觉得特别绝望,没有工厂愿意为这么小量的单来开印打样,而我也绝对不愿意为了增加开印量而去选择更便宜的面料辅料。”紧接着的一周内,为了坚持自己最初的设计构想,Olivia几乎跑遍了广州及周边的中小型工作坊,穿越脏乱的小巷,拜托着各种熟人牵线的负责人,结果仍然是残酷的,最终,她只能选择了自力更生,自己亲手做。因为工作室启动时的资金短缺,早期的样衣几乎都是孤品。

复杂工艺实现程度低

  而即使是有充足的订单数量,工艺上的门槛也将许多设计师的想法挡在了外面。设计师李泽权在打造Mordorf时,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当时Mordorf的设计团队们准备打造一种重工业味的反复荷叶边牛仔系列。“当时为了这个设计,跑了无数个工厂打了差不多50多条样板,依然没有一个是满意的,而昂贵的成本也花费出去了。”李泽权回忆说,设计师原定的细节荧光粉色,印染工厂根本无法套出满意的色阶。最终,不愿意将就的Mordorf不得不放弃了这部分设计。

 

突破:不用水 却能染出更精细的色彩

  而这些设计师们曾经经历过的艰辛,未来都会被即将对外发布的零排印染改写。无水印染,其实是“零排印染”最初的命名。它通过多项发明专利、创新型印染技术、染化料再生技术,结合自行研制的专有设备生产线,达到100%回用水的要求。怎样不用水,来达到印染织物的目的呢?全球原创设计联盟主席兼广州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基海告诉记者,“无水”有两重突破性:一是代表100%的印染过程的水都能循环使用;二是利用了一种免汽蒸、水洗的活性染料印染的转移装置及方法,因此不需要用水就能印染织物。

  在传统印染工艺里,如果将染料、辅料、化料看成一个100%的整体的话,仅需要30%的总和就达到了面料本身的饱和,剩下的70%都是浪费掉的耗能,而这部分能耗又会以工业废水的形式成为水污染的源头。从理论到实现,零排印染技术发明人兼全球原创设计联盟印染科创委员会主任邹恒余用了20年时间。“最初的工具就是一个迷你放模收模转移装置。”邹恒余表示,当时这个装置无法量产,而且效果不甚好。直到2003年时,邹恒余成为了内地首个实现“真丝皮革”的发明人,制作成品的标准达到意大利标准。“我当时借助了丝绸的韧性,解决了皮革强度问题,用树脂加上点阵式工艺,解决了皮革柔软手感的问题。”以此皮革制造的先进技术作为铺垫,15年后邹恒余终于实现了“零排印染技术”的突破。

  在环保意义之外,无水印染同样实现了工艺上的重大突破。邹恒余告诉记者,由于传统工艺印染后必须通过烘干与饱和汽蒸来将纤维所含羟基打开,同时糊料中必须含有大量的碱,大量的盐和尿素才能保证颜色鲜艳,多余的染料、浮色必须要洗掉,同时去掉化学残留,因此它必须要水洗。而零排印染技术利用了纤维素织物活性染料染色,可以在不使用任何助剂情况下达到最佳染色率和染色效果,同时也不需要水洗。

无水印染VS其他印染技术

  从效果上看,成品质量高于目前所有新型印染技术。

  零排印染技术的工艺没有材料限制,覆盖面广,无颜色限制,且色牢度基本都可以到系数4以上,可实现全透底,渗透性好,无化学残留,所有指标都超过国家标准,多项指标都成为行业领先水平。而对比起目前已有的新型印染产业技术,零排印染技术有着绝对的优势。


亮点:柔性智能 释放设计灵感

  在零排放印染技术中,有一项功能叫“柔性智能”,李基海告诉记者,它实际上是实现“量少个性”的关键部分,“自主研发的超临界精准喷射加精准激光裁剪,可以做到一边印染,一边半成品就完成直接进入下级流程, 一改过去印染行业起印量的长期门槛。”零排印染的柔性智能可以实现仅用100米甚至50米的布匹就能打样,而且在实现设计师设计图样的还原度上也达到前所未有的峰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张肇达,是目前唯一的能提前尝试使用这项技术的时装设计师。张肇达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他想要设计一款牛仔裤的情景:“那时候想要牛仔图案加上洗水效果,就需要先跑去可以洗水的工厂等着滚筒运转,并多次调试出符合图样设置的洗水效果后,再跑去另一个可以实现牛仔布上印染花纹图案的工厂,如此类推。”张肇达表示,因为高度智能定制功能,曾经必须通过印染以及洗水才能达到的“图案”与“洗水效果”,通通都可轻易在一台机器上迅速成型。“设计师们会发现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一下子得到快速的成型与释放,这将会更加激发他们的设计灵感。”李基海表示。

  邹恒余特别指出,这项一次性印染的技术还实现在不同的面料上。“比如现在我们印染的面料有50%是涤纶50%是棉,从前需要分散染料来实现二次印染,现在就能实现一次性印染。” 为什么如此神奇?邹恒余表示这是由于运用了精准的活性染料的原因,由于各自针对不同的面料来进行纤维分子的结合,所以当面料走过机器时,混为一体的活性染料则自然而然地跟随各自匹配的面料来走位,这就是我们最终能看到两种面料混纺织物可以一次印染成型的原因。


影响:重工艺时装价格明显下降

  据悉,“零排印染技术”即将在7月初到广州国际时尚周上进行正式的全球发布。“服装行业的升级,需要一个颠覆性的东西出现来打破传统工业附带的污染问题。”——“零排印染技术”的出现,也许正是个契机。李基海表示,“零排印染技术”是一项能够助力广州,辐射中国,甚至可以影响世界的环保产业发展。“在未来2~3年内,广州这个老牌的时尚加工制造、流通的龙头城市将因为这项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将重新站在全球产业金字塔的顶端。”

  同时,李基海也指出,“不要以为这项技术与我们日常生活毫无关系,零排印染技术的成品织物成本比传统将明显下降,这代表我们以后可以以更便宜实惠的价格买到比从前更高质量的商品了。”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零排印染技术”将不仅仅用于时装行业与服装制造产业,未来它完全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的功能性材料的需求来实现一个技术定制服务。李基海举例说,除了建筑、汽车、装饰领域外,零排放技术还能应用到医疗领域,“我们可以定制具有特定功能的环境材料,如防紫外线、防静电的手术衣服等。”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