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科技

抗战胜利日阅兵:戎装变迁

发表时间:2015-09-06 13:59:19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

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的三军仪仗队,右为着多地形迷彩的受阅士兵

50式军装,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装上衣为列宁服

三军仪仗队女队员

身着07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军官,右图为着全套装具陆军士兵

身着99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军官,右为陆军士兵

身着87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士兵

身着65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士兵

身着55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士兵

身着50式军服的陆海空军士兵 

 

抗战胜利日阅兵,三军女仪仗队员英姿

  多地形迷彩服、防弹携行具与标志徽章等100多个品种的服装服饰在胜利日阅兵中首次亮相。北京军区联勤部被装处处长郝文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阅服装服饰设计突出六个方面的特点。
据介绍,胜利日大阅兵的受阅服装以抗战时期着装为参照,创新设计老同志服装11个类别。以07式服装为基础,改进设计15式阅兵服30多个类别、数百个品种。其中,多地形迷彩服、防弹携行具、春秋服裙和标志徽章等100多个品种是全新设计,首次装备受阅部队。

  受阅服装服饰设计的六大特点是:突出将军领队服饰,增加专用外腰带、领队臂章;突出女兵方队巾帼风貌,改进春秋裙服套装;突出实战化战备水平,新装备作训携行具、迷彩半指手套和多地形迷彩作训服等;突出节日庆典氛围,增加阅兵专用标志徽、军种胸章、金黄色肩带等醒目配饰;突出阅兵保障需求,配发阅兵专用常服、作训服和鞋靴帽;突出受阅方队特色和历史传承,专门设计受阅部队专用臂章和历史旗帜。
郝文永表示,这次阅兵服装要求外形挺括、塑身合体、突出观感,是07式服装换发后对军服最新建设成果的一次全景展示。为了确保色调一致,6种迷彩服还分别配套了相应颜色的携行具、头盔,特别是徒步方队携行具中间进行了镂空设计,使用方便、透气舒适,整套服装理念超前、功能齐全、注重细节,体现了军服的现代化水平。

  阅兵联合指挥部联勤保障组组长张建设表示,抗战纪念章和专用臂章的设计既体现了这次阅兵的主题,又体现了参阅部队鲜明的特色与光荣传统,极大激发了受阅官兵的自豪感。

  为确保服装百分之百适体,所有参阅人员的号型都提前建立了信息数据库,并为每名受阅官兵测量体型,按人裁衣、逐人定制。尤其针对白求恩医疗方队的女兵,进行了紧身设计,裙子设计上也加入年轻女孩喜欢的时尚元素,很好展示了她们的青春气息与飒爽英姿。

  2015
  
  胜利日阅兵

  以抗战时期着装和07式服装为参照,改进并创新设计了15式阅兵服,其中多个品种是全新设计、首次装备。训练场上,金黄的绶带、精美别致的抗战纪念章、图案丰富的臂章……远远望去,这些融合了时尚元素的新军服,煞是好看!精心设计的抗战纪念章和专用臂章等,既体现了此次阅兵的重大主题,又体现了参阅部队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极大地提升和激发了受阅官兵的自豪感和训练热情。

  此外让军迷眼前一亮的是新式多地形迷彩以及携行具。据介绍,此次参阅被装在细节上有了很大变化,面料更加考究、配饰更加醒目、外形更加挺括,特别是最新研发的多地形迷彩服,能适应多种自然环境,材质制式都是国际上领先的,而且与迷彩服配套的战斗携行具也是最新研发的,中间进行了镂空设计,使用方便、透气舒适,体现军服的现代化水平。

  07式 
  
  新一代服装越来越潮

  2007年建军80周年之际,全军装备了新一代军服———“07”式军服。07式军服是对97式军服的改进和完善,07式军服在颜色、样式、材料三大要素上都有较大改进。颜色改进:一是陆军军服由棕绿色改为松枝绿,符合国际军服潮流,与国内行业制服区别明显,与海、空军服装颜色更为协调,容易与服饰搭配,地域和季节适应性更强。二是海军、空军常服颜色适当调整。海军现行常服的上白下藏青色,调整为全白色,体现与国际海军军服接轨;海军常服的藏青色和空军常服的蓝灰色,在现行颜色基础上适当加深,使三军常服颜色更为协调,与公安、海关、工商等行业制服颜色区别更明显。三是夏常服、毛衣、常服大衣等服装颜色,与新选用的军种颜色相适应。此外,军帽样式、礼服样式改进、常服样式、大衣样式、作训服样式以及材料都有较大改进。07式军服改革是历史上最全面、最系统、最彻底的一次,标志着我军军服建设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随着新军服的陆续换发,我军军服装备水平与发达国家军队军服装备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97/99式

  从驻港部队开始首次装备贝雷帽

  1997年和199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和驻澳门部队,先后装备“97式”服装。与87式服装相比,97式在结构、用料、颜色、服饰及配套方面均有较大的改善,像贝雷帽、毛(绒)衣、作战靴、服饰、体能训练服等,许多品种都是我军第一次装备。999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了新一代军服中的夏季常服方案,定名为“99式”夏服。由于整个99式军服包括数百个品种,其中一些品种尚未最后定型。采取逐步换装的办法,2000年以后陆续在全军装备了部分新式军服品种。2004年,三军士兵和部分军校学员统一换发用仿毛面料制成的04式冬常服。2005年5月,全军换发用同一材料制成的04式夏常服。从2005年冬季起,空军统一换发新式服装———被称为“空军蓝”的05式常服,结束了50多年来空军常服上下装颜色不统一的历史。

  87式

  第二套军衔服装首现作训服

  1984年,中央军委批准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恢复军衔制时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后因部队精简整编等问题,恢复军衔制推迟至1988年进行。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身着新式军服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引起世人瞩目。但直到1985年5月1日,全军才装备了85式军服,结束了长达20年的65式军服的历史。

  1987年8月26日,中央军委批准军衔服装定型生产。全新的“87系列服装”登场,1988年10月1日配合军衔制的实行,87式军服正式装备全军。87式军服系列较完善。建立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系列,适应军人执行不同任务的要求;改进了常服样式,夏常服由立领改成了翻领;军服号型设置科学新颖,军服质量也有明显提高。上世纪90年代初对又87式服装作了补充完善。

  65式

  一颗红星头上戴 革命红旗挂两边

  65式军服是1965年我军取消军衔制时中央军委批准装备的制式服装。一律佩戴红五星帽徽和全红领章,称之为“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取消毛料服装,干部与战士由上衣口袋多少区分,从而体现官兵一致的革命传统;海军干部战士军服颜色一律改为灰色,取消水兵服;女军人夏装取消裙服。

  改进型的71式军服使用新面料,俗称“的确良”。1974年又恢复海军1965年前的服装式样和颜色,干部戴大檐帽,战士穿水兵服、戴水兵帽。女军人配发裙服等,被称作“74式军服”。“文革”结束后,又在面料上进行改进,又出现了更为轻便的78式军服。

  55式

  首套军衔服船形帽有争议

  1955年,全军范围内实行了军衔制、薪金制和义务兵役制,史称“三大制度”。配合军衔制的实施,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品种有了很大增加,用料也明显改善,礼服和校以上军官常服采用了毛料,军衔和勤务识别标志也比较系统,使我军军容仪表有较大改善。55式军服装备以后,部队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当时广大士兵反映最强烈的是船形帽,一是由于过去美国兵戴船形帽,有损民族感情;二是船形帽的标准戴法是歪戴,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从1958年起对55式军服陆续作了一些改动,如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等,俗称58式。此后的62式则改变了我军冬服单一层次的“老棉袄”历史。

  50式 
  
  首次统一军服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1950年1月4日中央军委批准实行新的军服样式,简称“50式”军服。陆军主要是仿效苏联军队的军服样式,海军军服样式借鉴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国海军服装,同时也参考了友好国家及国际通用的海军服装,空军仿效中山装。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统一的军服有利于统一组织生产供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全军整齐划一、统一指挥管理,对于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意义非凡。

  50式军服装备全军后不久,又根据国家和军队的实际作了多次修改、补充,如增加干部呢服、陆军大檐帽改为解放帽、女军人改戴无檐帽、战士套头单衣改为前开襟式等等。

  花絮

  倾城最是着戎装

  1950年代引领潮流的“布拉吉”和列宁服

  立翻领,套头式,长袖,中腰有布制腰带,裙子下摆长及膝盖以下。50式军服最漂亮的要数女军人仿苏式裙服———连衣裙“布拉吉”(俄语连衣裙的音译)军队版。当时中、苏关系正处于“蜜月期”,50式军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借鉴了苏军服装样式,如大檐帽、套头衫。女军人的冬装同样可圈可点,上衣为列宁服:小翻领,双排十粒扣,紧袖口,西式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成为了我国女性最流行的服装样式,在一些影视剧里也不难见到这两种服饰。而50式军服样式的军便服(也称人民服)一直和中山装、西服为我国男子制服的主要款式,让多少人梦寐以求,曾风靡一时,尤为进步青年所喜好。

  胜利日阅兵女兵时尚裙装被赞好美

  2015年9·3胜利日阅兵,抗战元素的军服、各类迷彩、装甲重器,无不体现出阳刚之美。然而阅兵场上也不乏第二性的柔美。首度出现的女仪仗队员,时尚裙装+长靴;白求恩医疗方队,女医疗兵贴身衬衣+短裙+作战靴。“这将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军服最漂亮的一次!”现任白求恩医疗方队队长马国旺对媒体说。因为服装都是根据每个人的体型测量,高矮胖瘦都十分准确,一对一定做,点对点服务,同时被装业务部门借鉴以往阅兵保障经验,提前进行了紧身设计,裙子设计上也加入年轻女孩喜欢的时尚元素,更好地展示了官兵们的青春气息、飒爽英姿。(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