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备

开启纺机“私人定制”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4-03-10 10:54:24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2013年年底,一部名叫《私人订制》的电影在全国热映。一时之间“私人定制”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在整个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不佳的情况下,纺机企业为下游客户量身定做的业务却在逐渐增多。各种迹象表明纺机设备“私人定制”模式正在徐徐开启。

  下游需求悄然变化

  个性设备前景看好

  去年,由于纺织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不尽如人意,不少纺织企业出现了亏损,关停并转现象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纺织行业对设备的需求总量明显减少,也使得纺机行业之前以量取胜的时代就此结束。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不少纺机生产企业纷纷开始与用户企业签订个性化定制订单,之前被人们普遍不看好的毛麻丝等小行业,也逐渐引起纺机企业的关注。

  山东鲁银集团禹城羊绒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王世利就有这样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之前公司生产半精纺产品使用的设备都是从国内纺机企业购买的棉纺标准配置的设备。这些设备纺制一般的半精纺品种品也基本够用了,但对于一些具有特殊要求的用户订单则需要自己动手对原有设备进行一些改进。这种改进一般比较麻烦,往往要经过几次甚至几十次的实验。之前公司在购买设备时,也曾要求纺机企业对标准配置设备进行一些改进,但由于当时纺机企业设备不愁卖,大多设备生产企业都找出各种理由给予拒绝了。然而,从去年开始,一些生产规模较小的纺机企业开始主动要求和我们洽谈合作开发适用于半精纺生产需要的专用设备的有关事宜。

  市场需求的变化,使不少企业对纺机设备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江苏新申亚麻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谈道,当前行业不景气给新申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从去年开始,新申亚麻在设计、研发亚麻面料时,结合了流行趋势元素,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不少麻纺公司通过旧设备改造及引进高技术设备等措施满足面料市场的需求。新申亚麻有限公司也在去年引进了多台先进的亚麻面料宽幅设备。

  除了毛麻丝这些小众产品需求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外,一些常规棉纺设备的个性化需求现象也在逐渐增多,江阴市开元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廷衍便有这样的体会。他告诉记者,近一两年,纺机市场个性化定制现象正在逐渐增多。公司近期接到的整经机订单大多数属于这种私人定制的情况。虽然这样的私人定制过程在国内是一个新鲜事,但是也有望成为今后市场的一个主流趋势。

  以量取胜优势不再

  发展模式有待改变

  进入2013年,纺机市场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不少纺机生产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目前纺机行业面临着许多困难。比如,在产品定位方面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一方面,棉纺设备的销售量出现了骤减,另一方面毛麻丝小众设备虽然有需求但是需求量并不大,即使研发成功、能够投产上市,利润总额也不会有大幅增长。倒是一些中小纺机企业可以借目前这个机会转变一下思路。但由于这些小众行业的工艺、技术等与传统棉纺行业存在不小差距,因此具有一定的门槛,并不是哪个企业想进就能进得去的。在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大多数纺机企业还是要等到下游纺织企业真正好转起来,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而在行业复苏真正来临之前,纺机企业做私人定制式的订单或许会是一个方向和办法。

  其实,去年不少纺机企业也加入到了对旧的棉纺设备改造的行列中,并获得了不错的利润。这些设备有些是那些关停并转纺织企业转卖的生产设备,它们被一些优势企业收购以后,在局部上进行了改造升级,能以较少的技改投入撬动了较大的利润空间,这在目前行情下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不少中小纺织企业计划将产品研发重点转向毛麻丝等小众设备方向上来,但是毛麻丝生产企业选购设备或者主要从国外进口设备,或者在原有棉纺设备上进行改造。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这些企业对国产设备质量不认可的缘故。

  山东南山集团服饰公司的技术人员王恩清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主要生产精纺面料服饰,生产设备主要从欧洲国家进口,由于国产设备在设备制造精度、生产稳定性等方面与进口设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没有办法满足企业的正常生产需要。一些麻纺企业也表示,目前企业的生产设备可以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但对于高精尖的麻纺面料,国内产纺织设备相对还比较滞后,生产质量还无法达到客户要求,因此仍需要从国外引进前沿设备。

  江苏苏丝丝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军也表示,目前毛麻丝等纺织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普遍不高。公司部分纺低支纱的绢纺设备都是在棉纺设备基础上改造成功的。因为毛麻丝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甚至可以说比较保守、陈旧,因此目前现代化生产设备难以取代过去传统的生产设备。丝绸生产企业希望纺机研发单位能够深入毛麻丝等纺织企业,与企业的生产技术人员一起认真研究毛麻丝的生产工艺、设备性能,并和他们协同解决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多生产一些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以满足毛麻丝企业的需求。

  从标配到私人定制

  上下游合作待加强

  目前中国纺机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从从标准配置到私人定制的变革,这个过程需要纺机行业整体转变经营模式。

  苏州纺织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缪定蜀认为,鉴于目前的行业形势,纺织企业应该将自己的设备、人才、管理、原料资源进行整合,找到费用最少、效果最佳的方案进行技术改造。与此同时,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也要转变思路,避开同质化恶性竞争的的固有生产思维,深入纺纱企业调研,解决企业急需的设备,改变过去把大量精力、资金都集中在棉纺和化纤等面广量大的设备研发上,着眼毛麻丝等其他领域设备的开发。

  他认为要完成这些目标,今后国内纺织机械生产企业必须在三个方面有新的认识:一是小批量、多品种、差异化才是未来纺织机械的发展新空间;二是通过创新设计,真正把各工序的单机实际效能搞上去。例如改变高产环锭纺用梳棉机精梳产品难以突破60公斤/台·小时的现状;三是实现纺织机械技术与国际水平的接轨,积极开发数控一代产品,增强智能制造的力量,加快制造理念转变,改变高端纺机装备领域一直被欧洲企业把持的被动局面。

  江苏苏丝丝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军认为,纺机企业今后应该着手解决一些长期以来遗留下来的问题,对设备的性能进行改进和攻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精纺、烧毛工序的机械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而企业迫切要求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精纺和烧毛设备,以达到减少劳动力的投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的目的。

  一些麻纺技术人员还指出,目前不少麻纺生产企业买不到可以与麻纺企业完全匹配的生产设备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麻纺生产设备市场有限,缺乏专门研究麻纺生产设备的大型制造企业,这导致许多大型企业直接从国外进口;而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紧张等问题,买不起进口设备,只能将棉纺织生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这种现状短期内很难根本发生改变。因此,国内麻纺设备生产企业应该与麻纺行业协会合作或由麻协牵头共同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形成整套麻纺生产线的生产能力,逐步实现麻纺设备的升级换代。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