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质量

“变废为宝”模式如何创新?

发表时间:2018-11-12 20:51:19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已成全世界共识。

11月1日,第六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废纺联盟”)和瑞典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围绕“创新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模式,助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这一主题,论坛对国内外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全产业链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将对创新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发展模式,促进废纺产业结构升级和项目对接提供有效支撑。


科技为废纺回收提供技术支撑

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是防治固体污染废物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据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罗晓丽介绍,2017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的回收总量为2.82亿吨,同比增长11%,其中,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量为350万吨,回收产值达到14亿元。再生资源已经成为国家供给的重要来源,在缓解资源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几年,政府和相关机构、企业都非常重视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工作。

“工信部节能司发布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以及配套的应用指南和案例,鼓励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和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积极依托‘互联网+’,鼓励创新回收利用的新模式。”罗晓丽说道。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其中,提升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水平,事关纺织化纤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纤维加工总量为5430万吨(不含玻璃纤维),其中化纤产品的用量为4919.55万吨。而在化纤产品中,涤纶纤维的用量为3934.26万吨,占比约为80%。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吴驰飞在以涤纶为主的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技术上颇有研究。他指出,废旧纺织品加剧了PET废弃物的产生,对废旧纺织品进行回收,使PET资源再利用,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利用新装备和新工艺对混杂PET的废弃物进行加工,做成再生塑料。将得到的塑料片、板、带、管进行二次加工,可得到性能较高的工程塑料,这些工程塑料用途广泛,可做成排水板、车顶板、花盆底托、大巴空调护罩、汽车挡泥板等产品。吴驰飞强调,废弃物回收、预处理、再生和制品的循环过程不仅为废纺综合利用提供了有效的途径,还可推动PET废弃物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人新材料”)以独有的化学法循环再生系统技术,可将原本无法降解的涤纶废旧纺织品进行回收、再生。该技术可以去除杂质和非涤成分,完全除色从而得到高纯度的DMT,通过这种方法生产的PET材料可以实现纺织品的无限次循环再利用。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茹兴良介绍,采用该技术生产的再生涤纶产品具有高品质特性,广泛应用于高端运动服、休闲服、内衣、男女时装、制服、工装、家纺寝具等领域。目前,佳人新材料已经与阿迪达斯、耐克、迪卡侬、H&M、安踏、李宁等近百家品牌企业实现了合作。“我们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未来,佳人新材料将面向全国布局,将循环再生纤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领产业继续向规模化方向发展。”茹兴良信心满满地说道。

兴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张立勋近年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将创新咖啡纱技术应用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中。据张立勋介绍,将回收的咖啡渣与塑料瓶采用专利技术,可加工成为“环保科技咖啡纱”。用环保科技咖啡纱制成的成衣,每公斤较活性炭衣物可减少80%的碳排放量,而且衣物具有抗菌除臭、吸湿快干等特性。


企业“实战”经验带来新思路

在瑞典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参赞、企业社会责任中心主任龙丽莲看来,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产业,需要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近年来,京东、愉悦家纺、盈创、青山等企业的一些探索,为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带来了新思路。

京东2017年推出拍拍二手——后消费时代的循环经济共享平台,其使命是让每一个物品物尽其用。万物新生计划是该平台的一个落地项目,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谈到该计划的主要模式,京东拍拍二手事业部循环经济项目总监牛海燕说:“我们以平台化的思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赋予它更高的产品调性和价值。也就是说,我们会把IP和设计师的能力附加到再生产品上,然后触达10亿用户。”

据了解,该项目今年10月与日本著名艺术家草间弥生合作推出一款环保袋引起哄抢,而与荷兰知名品牌G-Star合作推出的牛仔裤、T恤、环保袋、迷你音响等产品以秒杀形式上线,5000套产品被两分零七秒秒完。“废旧纺织品回收行业很大,拍拍二手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火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成为可持续生活纺织的引领者。” 牛海燕说道。

瑞典Re:newcell公司的循环技术可将用过的棉花和其他天然纤维制成新的、可生物降解的原料——纸浆,进而制成高质量的纺织纤维用于生产服装。该公司CEO马蒂亚斯·琼松(Mattias Jonsson)强调,这种循环技术具有很强的环保意义,由于所用的原材料不是树木而是废旧纺织品,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也不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使废旧纺织品实现了再利用,对环境保护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利用可再生资源方面,愉悦家纺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开发出两种路线:一是将使用过的旧料循环再生,二是将未经使用的废料循环再生。据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循环经济项目经理高洪国介绍,将使用过的旧料循环再生,可用于大批量机械化生产,具有一定的复制性,且应用广泛。而将未经使用过的废料循环再生的路线,是把工厂的边角料切割成小碎片,然后把小碎片经开松、梳理后做成纤维,再进行纺纱、织布。织成的布可直接做成成品,如果是用白色废料织成的布可经过印染环节,再做成产品。“对于该路线,愉悦目前已投产完整的产业链,年产能约为1100吨。愉悦目前已和客户成功开发了一些产品,包括地毯、地垫等,质量完全能够通过最严苛的测试。” 高洪国说道。

作为聚酯产业链的重要产品之一,如何对塑料及其众多终端制成品进行回收一直备受关注。在化纤行业内,把废旧饮料瓶进行回收,制成再生聚酯瓶片和聚酯纤维,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条。而在这条产业链上,涉足把废旧饮料瓶进行分拣、回收、再制成原料等诸多环节。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在饮料包装物智能回收再利用领域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子。据该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冯娟介绍,盈创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全回收饮料瓶5600多万个,相当于节约了大量的石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盈创联手开创的BOTTLOOP项目,可将日常废弃的饮料瓶转化为环保再生材料,并进一步制成再生包、再生T恤等产品,实现了废旧产品的循环再利用。

蠡县青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废旧纺织品生产的抗老化自粘防水卷材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该公司总经理尤青山介绍,青山将废旧纺织品做成防水材料的基材,然后再应用沥青进行填充,其承包合度为160%,优于日本的120%、美国的130%。“将废旧纺织品应用于防水卷材中是一项颠覆性再利用技术,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青山利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已经在美国销售十几年了,目前计划在中国投入使用。” 尤青山自豪地说道。


突破瓶颈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由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开展模式探索、技术研发、示范试点,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的综合利用体系,目前,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拆解、加工、利用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在发展思路、政策、资金、技术、应用渠道、标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府对废纺回收行业没有补贴;废纺回收面临社会舆论的压力;企业不能有效利用先进设备;在回收、出口、再生等各个环节的相关标准缺乏统一;可追踪体系缺失,不能把控回收利用的整个链条,难以形成一个闭环、可追踪的系统等。

对此,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废纺联盟这一平台的作用,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培育行业试点示范,推动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努力服务于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拆检、加工利用的全产业链,提高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能力。

对于废纺联盟接下来的工作,赵凯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积极构建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学研用产业链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扶持建立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行业技术中心,探索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拆检、加工利用领域的试点、示范工作,用“互联网+”新思路努力构建新的业态,为传统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注入新的活力;二是开展国际交流,探索合作新模式。积极探索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努力构建全球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处置和应用市场,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创造双赢或多赢的合作机制。

事实上,针对相关标准问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一直在积极推动。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任、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介绍,协会不仅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联合发布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标准体系,对该体系的大框架进行了有效梳理,还组建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标准化工作组,负责前期的顶层设计及一些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包括标准的立项、评审、论证、发布等一系列工作。下一步,协会将加快推进法律法规及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探讨二手服装交易的做法,做好相关政策的修订和前期研究工作,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标准体系的框架下,积极推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