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质量

“绿色、智能、环保”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三大趋势

发表时间:2018-09-20 15:01:56 作者: 来源: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 浏览:

第二十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期间,“江苏国际服装·家纺·科技博览会”展出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纺织服装装备,“绿色、智能、环保”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三大趋势,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数字”驱动产业转型

  走进“江苏国际服装·家纺·科技博览会”展馆,三维人体扫描、云端人体数据测量、虚拟试衣等智能场景随处可见。相较去年,智能装备展区面积整整翻了一番,一站式“智造”流水线引人瞩目,展现“工业4.0”雏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认为,身处智能制造的时代,智能化、柔性化、自动化、网络化是服装企业必须要走的道路,而这一切的基础和前提就是数字化。

  一块小小的RFID卡,引爆服装行业新发展。在博览会上,一套海尔“衣联网”系统展现了行业未来方向。将每件衣服植入一张RFID电子标签,通过“衣联网”生态,对企业来说可提供衣物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对用户而言,可获得从购买到洗护的全流程体验。“比如你衣服放在同样植入RFID的洗衣机里,它能够精准识别衣服上RFID的标签,了解每件衣服的具体使用情况,读取每件衣服的特点、销售情况、清洗次数、使用次数等一系列信息。”小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宗清说。

  江苏德尔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介绍,通过RFID卡,还可把整个工厂里的人员、订单、设备全部连接成一个系统,工人只要刷卡作业,后台就能精确掌握工人做了什么订单,自动核算工资,“如果工人对自己负责的工序还不熟悉,直接刷卡就能调取视频、图片,进行自主学习。”

  “以往流行趋势的发布一般来自经验缺少数据支撑,今后品牌商通过读取RFID信息即可知道用户穿衣频率,捕捉大众喜好倾向。海澜之家智能储存中心采访时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澜之家在与海尔衣联网合作后,通过“以销定产、以销定配”,库存周转一举提升30%,用户流量和收益分别提升18%和15%。

  绿色环保成为行业主旋律

  当服装熨烫“邂逅”智能变频加热蒸汽发生器,会发生何种“化学反应”?通过“变频输出”,当升腾的蒸汽量越大,功率越大,“这是应用电磁感应原理,把炉胆里的水加热,速度快、热效率高,是普通电锅炉的6-7倍,省电又省心,可以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常熟志远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愿说,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绿色发展,愈发成为行业主旋律,一场纺织服装业的绿色制造变革正在进行。

  高邮是中国羽绒服装制造名城,产业集群特征明显,加工能力优势突出。如今,高邮已成为一线品牌高端羽绒服装制造的首选之地。高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加永介绍:“高邮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近100家,熟练产业工人4万人。高邮纺织服装行业面对环保法规和相关标准的日益严格,绿色发展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指导理念,直接由计算机控制将染料和助剂喷印到织物上,喷印过程中不产生噪音和废水、废气等,智能化印染产品,能够对生产过程中的耗水量、污水和废气排放进行检测,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和资源消耗。

  射阳的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这是江苏唯一国家级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区域环境影响报告通过省环保厅审批。基地建成2个万吨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废水能力6万吨,日供水30万吨,水质良好,为入园企业的建设和运行节约大量成本。产业园管委会经济服务局局长谢亚成介绍,“企业从农民手中回收稻田秸秆,变废为宝,精加工形成生物质颗粒,清洁供热的同时也减少了秸秆焚烧的现象。”

  徐州的“技术型选手”斯尔克集团主打异收缩复合丝系列女装面料,负责人李梦洁介绍:过去由于工艺局限性,应用“两步法”纺出的丝,质量稳定性不高,只能做粗纱;而复合丝所采用的“一步法”节约土地占用46%,减少厂房面积57%,每吨产品节约用电830千瓦时,节电41%左右,每吨产品物耗降低15Kg左右,每吨产品成本较两步法降低1000元以上,大大降低了产品生产能耗。

  环保与时尚如何交融共舞?盛虹集团运用最古老的“草木染”,提取茶多酚、栀子黄、黄岑等植物的成分,对天然纤维进行染色,从而创建了真丝草木染高端自主品牌,让古老工艺成为时尚新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俊松表示,盛泽作为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积极推动及引领纺织面料向生态环保领域创新发展,才能让盛泽丝绸成为更靓丽的“江苏名片”。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强调,服装纺织作为“快时尚”产业,需以极低成本完成精密生产和快速上货。江苏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只有乘上“绿色环保、智能制造、高效节能”列车,才能驶向产业提质增效的新时代。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