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质量

详细解读国际环保纺织协会2018年新规定!

发表时间:2018-03-22 16:31:25 作者: 来源:TESTEX 浏览:
OEKO-TEX®协会如往常一样,在年初发布了最新的STANDARD100byOEKO-TEX®产品认证的检测标准和限量值要求。标准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对所有认证生效。

  OEKO-TEX®协会如往常一样,在年初发布了最新的STANDARD100byOEKO-TEX®产品认证的检测标准和限量值要求。标准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对所有认证生效。

  其他残余化学物增加新物质,限量要求更严格

  针对所有的产品类别,更多物质现被列入参数“其他化学残留物”中,这些物质包括:

  双酚A包含在ECHA-SVHC候选物质清单(高度关注物质)中,并且塑料材料和胶浆印花等也含有双酚A。苯酚可以通过皮肤吸收。因此,苯酚被归类为有毒、具有腐蚀性和危害健康的物质,并被怀疑会引起遗传性缺陷。海绵等中含有苯酚。DFG参议院委员会将芳香胺苯胺列入MAK第3组第4类物质,用于测试危险加工材料。除此之外,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指出苯胺“疑似致癌”(H351)和“疑似致遗传性缺陷”(H341)。

  如果在样品测试期间发现这些物质中的一种(或多种)为化学残留物并且超过各自的限量值,则无法对样品进行认证。

  邻苯基苯酚(OPP)限量值降低

  所有产品级别的邻苯基苯酚(OPP)限量值均有所降低。在STANDARD100附录4中,产品级别I的限量值降为10mg/kg,产品级别II至IV的限量值设定为25mg/kg。在STANDARD100byOEKO-TEX®附录6中,所有产品级别的OPP适用限量值为10mg/kg。

  短链氯化石蜡组列入ECHA-SVHC候选物质清单

  短链氯化石蜡组也被列入ECHA-SVHC候选物质清单中,其限量值已降低至100mg/kg,适用于附录4中的所有产品类别。针对附录6的认证,限量值50mg/kg与以前一样适用。

  对喹啉进行随机检测

  喹啉在“其他残余化学物”项目下的要求为“受监测”。这意味着在OEKO-TEX®检测过程中,将随机对喹啉进行检测,并将结果提供给申请人以供参考。但是,目前尚未规定喹啉的限量值。喹啉可用于生产染料和一些其他化学助剂。该物质被ECHA归类为CMR物质(致癌、致突变或致生殖毒性),并且ECHA工作组在“纺织品中的CMR物质”主题下对其进行了讨论。OEKO-TEX®协会积极采取行动,使用“受监测”这一新概念作为第一步,收集重要信息,以分析喹啉在纺织材料和辅料配件中的实际相关性。

  残余表面活性剂润湿剂增加新物质

  更多物质纳入“残余表面活性剂润湿剂”项目下:

  庚基苯酚,支链和直链;戊基苯酚,支链和直链。烷基酚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总限量值保持不变。

  庚基苯酚,支链和直链和4-叔戊基苯酚(对-1,1-[二甲基丙基]苯酚)被列入ECHA-SVHC高度关注物质候选清单。

  增加可分解芳香胺苯胺偶氮染料的检测

  从2018年开始,在STANDARD100byOEKO-TEX®中,还将对可在还原条件下分解出芳香胺苯胺的偶氮染料进行检测。苯胺归为MAKIII组4类。在“怀疑会致癌”(H351)和“怀疑会致遗传性缺陷”(H341)物质中,ECHA重点提出了苯胺。在全部四个产品级别(附录4和附录6中)中,苯胺的限量值均为100mg/kg。

  调整附录6残余溶剂项目要求

  在STANDARD100byOEKO-TEX®附录6中,为了更好地说明在生产各种纤维材料时当前和技术上可行的水平,故对N-甲基吡咯烷酮(NMP)、二甲基乙酰胺(DMAc)和二甲基甲酰胺(DMF)的溶剂残留物进行了不同的修改。本标准附录6中引用了这些变更。

  产品级别I的耐水色牢度要求更严格

  产品级别I中的耐水色牢度要求从之前的“3级”提升到“3-4级”。因此,将来通过OEKO-TEX®证书即可确认是否符合中国标准GB18401:2010(标签要求除外)。GB18401:2010还对pH值、甲醛、禁用偶氮染料、各种色牢度和气味等相关要求进行了规定。

  铬(VI)和各种染料表述更便于理解

  为更好地与NGO、零售链等的RSL清单进行比较,铬(VI)和各种染料的要求现直接以mg/kg为单位记录在附录4或附录6的表格中。与STANDARD100byOEKO-TEX®2017版相比,这并不构成对于要求本身的更改,而仅是为了便于理解。

  针对有机棉产品增加转基因成分鉴定

  自2018年4月1日起,OEKO-TEX®计划在STANDARD100中针对有机棉产品增加转基因(GMO)成分鉴定。

  通过以上众多新要求,OEKO-TEX®协会对“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行动”和“去毒行动”提供大力支持。借此,OEKO-TEX®能够增强纺织品生产链需要负责任处理纺织品中潜在有害物质的意识,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