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质量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染料行业“散乱污”企业排查力度

发表时间:2018-03-12 17:36:41 作者: 来源:一财网 浏览:

我国是染料生产和使用大国,染料年产能约为13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60%以上,市场份额占全球40%以上。常规生产品种约800个,染料中间体产量约45万吨。

在环保部发布的《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7年版)中,一共有885项产品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目录,其中涉及染料的就高达200余项。

“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生产过程中原料多、产品多、工艺复杂,由于长期依赖传统技术,形成了环境污染。”39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说。

高浓有机物废水、酸性废水、高盐废水、危险固废以及大量废气会在多个工艺环节产生,而这些污染物存在通过简单处理后排放甚至直排的情况。欧其表示,“技术创新是一项耗费资金的工作,产业化进程缓慢,尤其是染料原始创新更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长周期的系统工程。”

欧其说,经过多年清洁生产工艺、设备的推广和实施,染料行业“三废”的产生量得到了很好的削减和控制,尤其是新环境保护法出台后,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被直接清除出了市场。

图为一家企业的工业废水池。摄影/章轲

欧其认为,当前应制定精准执法细则(或体系),进一步明确操作规则和标准尺度,尽可能减少自由裁量权,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改善执法条件和装备,推进环境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

“建议加强‘散乱污’企业排查力度。严格审核企业环评与实际生产的一致性,审核其环保设施的投入和实际运行情况。”欧其建议,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逐步转变为“招商选资”,建立产业承接环境评价体系,从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环境容量、经济基础、经济结构、市场容量、环境风险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考量,确保引入产业在符合生态要求的大前提下,服务地方经济。

对于已引入的企业,建议全面推进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从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定期对企业效益进行考核评级,加快扶优劣汰。

欧其还建议,鼓励企业加强环保新技术研发及投入,树立行业环保标杆企业,强化绿色工艺在行业中推广,推进绿色信贷,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促进产业从末端治理向前端创新的转变。建立绿色消费法律和政策导向,抵制高污染产品。

在有关提升精细化工行业本质安全的建议中,欧其建议,对落后技术加大力度强制淘汰,提高行业自动化控制水平,风险评估应覆盖工艺全过程,并出台自动化提升和改造的配套政策。

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今年的团体提案建议,持续推进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加强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的监管执法,鼓励开展同业环境设施交叉式运营监督及环保企业第三方社会机构综合评级。从配套制度完善、经济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可先行在重点行业(化工、石油等)、重点区域(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和重点企业进行第三方治理试点,总结成功经验后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