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质量

行走意大利米兰面料展:别怕自己太优秀

发表时间:2016-02-25 10:21:27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陈楠

在很多人眼中,意大利面料就是高端面料的代名词,“意大利制造”就代表着品位与品质。

在刚刚结束的米兰UNICA面料展上,笔者在3天时间,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卓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维护意大利制造的形象”。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展会主办方、意大利贸易界还是该国的面料企业都在践行着这一准则。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儿不是不够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

多少次听到一些中国面料企业表示,我们的面料已然很好,或者我们的面料可以与意大利面料媲美,但从没听哪个企业表达过要超越意大利面料的雄心壮志。

很多人都曾分析过一个问题:为何意大利面料比中国面料品质更好。原因包括原材料好、设备更强、工人技术高,甚至有人说当地水质更好。但是每一个原因似乎都并非无懈可击。首先,原材料再好也是采购来的,能用钱买到的都不是难题;其次,我们有多少企业已经全套采用进口高端设备,设备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再说工人素质,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聪明、勤劳的民族,论技术和灵巧度,我们绝不逊色;最后,如果水质真的是个原因,在地大物博的中国还愁找不到水质相当的地方吗?

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的差异产生于标准。我们和意大利对于生产过程及产品的标准和追求不同。米兰UNICA面料展新任主席埃尔科莱·博托(Ercole Botto Poala)曾表示,意大利面料未来的目标不只是高端和奢华,而是卓越,即超越自己。我们所谓的好是100分,意大利人想要的好是120分,甚至没有封顶,只想要不断突破。

在答记者问环节上,中国记者提出:意大利面料企业是否认为中国面料具有威胁性?意大利人的回答是:两国面料不可比,因为面对的市场和客户都不相同。

尽管这是句大实话,全球市场如此之大,也的确需要不同类型的企业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但中国面料在高端市场始终缺乏一席之地。

当我们再提出,如何看待可以与意大利面料媲美的中国高端面料时,对方更是莞尔一笑:谁说了什么不重要,客户认可最重要。

简单一句,字字直指要害。中国不是没有高端面料,而是缺乏话语权,而这话语权的背后就是客户的认可程度。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我们可以做出媲美意大利面料的产品,例如,山东如意的部分高端男装面料不逊于意大利知名制造商杰尼亚的产品。可也有人表示,即便如此,面对同样价格的同类面料,客户还是更倾向于意大利品牌。中国高端面料面临的要不就是高处不胜寒的窘境,要不就是被迫降价销售。

为何会造成这样的局面?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打响“中国制造”的口碑,缺乏维护“中国制造”的责任感。尽管当下探讨的是高端市场,但这个口碑的建立真的不是能够通过几个高端面料品牌建立起来的,而是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共同努力形成的结果。

“中国制造”看的不是局部,而是整体。

不想再在这样的展会上及其他场合听到任何关于“部分中国企业抄袭”,“阿里巴巴打假”等问题的言论,请给“中国制造”留下最后的尊严。

比我们优秀的意大利企业比我们更努力,他们努力的方向是创新,是共同维护“意大利制造”的口碑。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