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提振国民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发表时间:2018-03-21 16:49:54 作者: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

近日,日本顶尖制造商椿中岛公开承认,由于产量不足,采购了中国低价钢球伪装成日本产品出售。

原本一出“挂羊头卖狗肉”的折子戏,却并没有按照“羊头”以次充好、“狗肉”滥竽充数的剧本演下去,反倒是被物美价廉的中国钢球抢了戏。

据椿中岛公开表态,在中国低价采购的精密钢球符合客户要求的标准,“至少到目前为止,安全性没有受到影响。”

一直以来,在精密钢球这种高端制造领域,国人对“中国制造”的自信心都稍显不足,但这次成功扮演顶尖制造商“替身”的经历,从侧面反映出对“中国制造”的惯性思维该改改了。

造出比面膜还舒服的尿不湿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把中国看成是世界加工厂,而且是中低端产品的加工厂。”全国人大代表胡冶在回应椿中岛事件时说,虽然从宏观层面看,“中国制造”在整体水平、平均单价上都与世界先进制造业有差距,但不能否认在一些领域已经具备了赶超世界的实力。

事实上,这些年来,中国制造一直在不断缩小与世界的差距。

曾经被爆出高度依赖进口的“圆珠笔头”,在2016年9月就已被成功攻关。2017年全国两会之上,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明就带着自家生产的“笔珠”上了两会。

今年再次登上全国两会的舞台,高祥明说,太钢集团不仅成功研制出了“笔尖钢”,还在高铁、核电等领域研发出高精尖钢材产品,2017年出口超过100万吨,创下了历史新高。

这样的突破,还发生在纺织行业。

“婴儿穿的尿不湿其实是一种比面膜还要舒适的纺织品,但制作尿不湿的高科技纤维长期被美国、日本控制。没有这样的纤维,就生产不出尿不湿的面料。”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介绍,近年来,如意聚焦高新技术改造,投资10亿元建成中国纺织工程研发院,高科技高性能纤维很快就在这里诞生,并且已经领先世界。

国人“疯抢”外国品牌的背后原因

今年全国两会之上,邱亚夫还挑起了一个“很热”的话题。

“为什么我国消费者宁可花两万元买‘加拿大鹅’,也不愿意花两千元买国产羽绒服?这就是品牌的差距。”

3月6日,在山东团组开放会议上,他自问自答,呼吁中国服装撕掉廉价标签,呼吁中国企业加强品牌建设。

“3分钟买光一家店,中国游客疯抢‘加拿大鹅’”。这样的故事似曾相识。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至今仍对3年前国人到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一事记忆犹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胡冶说,“品质革命”对中国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在质量上有所突破,更要在品牌上站稳脚跟。“中国制造不能只甘心做好‘狗肉’,当世界的代工厂;还要树立品牌,做自己的‘羊头’。”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今年的全国两会建议之一,就是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他说,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就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

洋商标泛滥说明不自信

2011年,价格昂贵的达芬奇家具被媒体曝光,以国产品牌冒充洋货。生活中,类似的假“洋品牌”现象并不少见,目的就是为了让国内消费者误以为是外国品牌,从而制造品牌溢价。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潘保春专门针对这一现象,提出了汉字商标使用应该纳入强制标准的建议。他说,商家给民族品牌贴上冗长的“外国名”,归根结底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

这种不自信还存在于汽车领域。经过几十年的自主创新,中国民族品牌汽车终于在与合资品牌的较量中取得领先,等来了走向世界的时机。但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却发现,民族品牌汽车在国人心中并没有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溢价仍然相对落后。

“一些国产衬衫只卖100元,而国外品牌却卖到8000元;其实产品之间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邱亚夫说,中国制造品牌形象的树立,需要国内消费者不断提升对民族品牌的认知和自信。

“有时候,并不是民族品牌的质量不够好,而是国人的惯性思维在作怪。”胡冶说,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首先就要获得国人的认可。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