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服装行业回暖 浙企重新出发加速回归主业

发表时间:2018-04-11 15:42:57 作者: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

服装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产业,在行业发展的同时,面临着传统经营、生产模式竞争十分惨烈的境地。据统计,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波司登、七匹狼、九牧王等品牌年内关店都在百家以上。浙江是全国服装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据中国服装网发布的“中国服装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100强”,浙江企业占了其中的两成左右。

  在服装业的寒潮中,一些浙江服装企业曾经历了多元化经营的历史,比如拿地开发房地产、玩新能源、炒股票。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速回归主业,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把自己重新定义成新零售或新智造的品牌服装企业。

  “不务正业”的雅戈尔

  要把主要精力放回服装业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最近宣布:“我又下海了。”年逾花甲的他,底气来自心中的新蓝图。“下个月底,服装车间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将初步成型。”雅戈尔目前斥资7亿元打造世界一流服装智能工厂、投资百亿重塑营销渠道,服装主业成为他亲自抓的板块。

  多年来,雅戈尔是“三条腿”走路的——除了服装板块,房地产、金融投资这两块业务更是做得风生水起。2007年底,美国财经杂志《商业周刊》曾评论雅戈尔,称其“除股票与地产投资业务外,其他业务已变得无足轻重”。如今,李如成坦率承认:“人家批评得很有道理啊!这10年是雅戈尔纺织服装主业徘徊不前的10年,但也让我认清了坚守主业的重要。”李如成反思道,“尽管房地产项目利润高,但纺织服装是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产业,才是雅戈尔的核心业务。”

  2016年中国服装节上,李如成宣布要通过纺织服装产业“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他现在更是说“要把50%~60%的精力都放在服装上”。“通过这两年对市场的观察和思考,我认为新零售是大势所趋,而重塑服务是这场新零售革命的核心。”李如成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前30年,雅戈尔服装产业累计投资100亿元,而近3年已累计投资达30.7亿,在全国重点城市购置门店,去年新开24家面积逾千平方米的大店。“现在,我们重点进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李如成说。

  种种举动都表现出李如成发力品牌服装主战场的决心。2017年快报显示,雅戈尔服装板块完成营业收入49.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35.9%。

  从“低小散”转型

  一件比基尼卖出1000美元

  事实上,除了像雅戈尔这样的“回归”,也有服装企业谋求“转型”,同样为企业增效。

  宁波龙升制衣有限公司凭着专业高端服装定制,走出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他们为国际明星定制的比基尼,每件售价高达1000美元。

  “现在,机场成了不少明星、名媛的另一个时尚T台。但你们或许不知道,其实,海边、沙滩也是不少明星的第二‘战场’,而比基尼就是她们的战衣。”龙升负责人何黎明说。如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名媛、明星、时尚博主们钟爱的沙滩装、比基尼,有一部分就产自宁波这家企业。这其中就包括歌坛天后碧昂斯、名媛娜塔莎·奥克利等,国内的柳岩也是它们的忠实消费者。

  “2006年我们以健身服起家,员工只有30多人,简直就是‘低小散’的典型。”何黎明说,后来通过努力和一些机会,公司拿到了著名品牌的订单,比如,目前在澳洲运动健身服饰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半以上的“Lorna jane”品牌,所有产品都是龙升制衣公司生产的。

  目前,生产健身服仍是龙升制衣的主要业务,占了80%。而公司的订单也从每个月4000件发展到了40万件,员工达1500多人。更难得的是,公司一线员工只有600多名,其余都是设计、开发、技术等人员,还有纺织专业博士带队的面料开发团队。

  坚守服装业的隐形冠军

  股价8年涨70倍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近一年多来,浙江多家老牌上市企业的业绩反身向上,在明显回暖的细分行业和扭亏企业最集中的行业中,纺织服装位列第三,排在化工、钢铁行业之后。比如,去年上市的服装企业太平鸟,最近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11%。

  事实上,无论是“回归”还是“转型”,目前服装业回暖,坚定了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坚守主业的决心,许多服装企业都在摸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主体生产基地位于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的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可谓服装业的隐形冠军。多年来,它坚守服装业,主要生产针织休闲服装,发展了如NIKE、ADIDAS、PUMA等国际知名运动名牌客户,收入与利润双位数增长,港股股价在8年里涨70倍,目前以约1200亿元的总市值坐上了国内服装类上市企业排名的头把交椅。

  除此之外,浙江上市的服装企业,比如森马服饰、美盛文化、太平鸟、美邦服饰、安正时尚、红蜻蜓、江南布衣、奥康国际、报喜鸟、浪莎、乔治白等,如今都在加速回归主业,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把自己重新定义成新零售或新智造的品牌服装企业。

  比如,在个性化定制领域,温州服装已形成行业集群优势。在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私人定制车间,以大数据为基础支撑的人机协同生产模式,让私人定制不仅降低了产品成本、节省了劳动力,还实现了互联网个性需求和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巧妙融合。

  正如雅戈尔掌门人李如成所说,有人把服装产业划入“夕阳产业”,但他却觉得,这是“日不落产业”。“因为服装穿着是人类最基本的一种需求,美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