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日时尚论坛 记忆中的中山装

发表时间:2016-12-07 09:38:24 作者: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浏览:

11月3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日时尚论坛》上,小筱顺子主旨演讲“我的中国缘”后,由旅日电影导演、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缨主持,《中国服饰报社》总经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先生,小筱顺子女士,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先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先生,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副会长渡边満子女士,中国服装论坛执行主席王军先生和红帮裁缝第三代传人陈方龙先生进行了中日时尚论坛的交流对话。

  主持人李缨介绍说,作为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纪念,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在今年7月份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举办了《东京中山论坛》,《中日时尚论坛》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延续。7月份的论坛在日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当时JUNKOKOSHINO是论坛的形象设计顾问,在邀请她为论坛做设计时,问她“您知道中国最大的服装品牌是什么吗?”她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李缨说那就是“中山装”。孙中山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中山装也是中国最具革命意义和流行性的服装。JUNKO KOSHINO当时轻轻的回了一句话:时尚就是革命。论坛开始从“革命”切入,到底中山装具有怎样的“革命性”?这种“革命性”和“精神气质”

  在孙中山先生时代和当今的“中国梦”时代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各位嘉宾以自己记忆中的“中山装”和对中山装的认识与理解进行了讨论。

  张肇达就孙中山、毛泽东、习近平的“中山装“特点,畅谈自己对新中山装设计的传承与创新。他讲到,中山装是在广泛吸收欧美服饰的基础上,由孙中山先生综合了日式学生服装与中式服装的特点,设计出的一种直翻领有袋盖的四贴袋服装,被世人称为中山装。此后中山装大为流行,一度成为当时中国男子最喜欢的标准服装之一。很多领袖人物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常穿着中山装。由于毛主席经常穿着中山装,所以西方人也称呼中山装为“毛装”(Mao Suit),但中国却从未有如此称呼;日本人称呼中山装为“人民服”。每个人穿着都略有不同。这种服装及其衍生的变化服装,成为1980年代以前中国民众的主要服装样式。今天中国的领导人在一些重要场合也会穿中山装。

  张庆辉从中国的时代背景,社会经济的发展切入时尚。他说,中山装代表一个时代,是时代的象征,今天我们优秀的设计师,用东方的审美方式与视角,融合民族时代的元素,来进行创新设计,重新演绎中山装,这是对纪念孙中山先生一种很好的解读。中山装是一个符号代表过往,由此引发我们今天对时尚的思考。

  渡边満子通过照片来诉说她的家族与中山装的历史渊源,她认为,一个人的着装不仅反映他的状态,也是对对方的一种礼仪态度。

  王军就各国对于服装的礼仪,中山装这一时代的产物作了进一步的阐释,对时尚的创新与传承寄予厚望。

  钱竹讲到,中山装做成对称的,一板一眼,来警醒我们做事有规矩。衣以载道作为一种精神,在进入了新的时代,改革开放后,提倡穿西装,要的也是一种精气神,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大大提升,我们更要讲精神,到现在杭州举办G20峰会,我们穿上了新中山装这样的礼服,再恰当不过的了。衣服始终围绕的是人,它民族文化的发展的缩影,也是国家进步的缩影。中国人是要穿出自己的样式,这点很重要。

  陈云龙作为红帮裁缝第三代传人,讲述了“红帮裁缝”的历史,红帮裁缝发轫于清末民初,宁波作为当时最早与国外通商的口岸城市之一,不少裁缝曾为外国人(又称“红毛”),“红帮”之名由此而来。在中国服装史上,“红帮裁缝”创立了五个第一:中国第一套西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部西服理论专著,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当然,还有第一套中山装。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