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上游原油走势对聚酯产业链有何影响?

发表时间:2018-10-11 17:08:52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网 浏览:

10月份因国庆长假少了7天国内的交易时间,但原油等外盘依然不停盘,随着伊朗第二轮制裁日益临近,市场担心沙特等国的增产计划难以填补其原油供应空缺,10月3日国际油价收盘大幅上涨触及四年新高。美国WTI原油期货收报76.4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涨1.18美元;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报86.29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涨1.49美元。与此同时,外媒报道称,沙特和俄罗斯已经在9月私下达成协议,将会进一步实施增产,导致原油多头纷纷获利离场。因此,冲高后的原油价格有所回落。


 


 

节前聚酯产业链行情回顾

  面粉贵了,面包自然也要涨价。原油的走高必然对聚酯产业链有影响,从节前下游聚酯反馈来看,29-30日聚酯的促销去库存较为成功,短纤、长丝、切片等产销均有回暖提升,在节前对于聚酯原料释放一定利好。截止9月27日卓创统计的聚酯综合开工维持在81%水平,国内聚酯大厂对于10月份复工情况尚无明确时间表,仍需要看节后的去库存情况而定,不过部分聚酯厂定于10月中下旬复工,其中瓶片涉及100万吨产能,短纤涉及80万吨,长丝涉及50万吨,切片涉及10万吨。

节后聚酯产业链行情预测

  10月份聚酯产业链市场或窄幅震荡格局。节后归来,产业链供需矛盾延续,原料PTA或维持弱势格局,受此影响,聚酯产品难出现高价行情,不过随着终端企业入市,不排除集中备货的可能,因此,中下旬市场或比上旬市场乐观。

  10月份PTA市场或偏弱运行。当前PTA开工率回归至83%附近,且PTA持续累积库存状态,供应支撑较前期走弱;另外下游聚酯企业减产情况仍存,需求疲软导致市场成交不佳,供需基本面表现疲软,不过原油维持高位震荡,且PX10月ACP商谈高位,成本端支撑依旧稳固,因此短期内PTA市场或下跌空间有限,维持震荡偏弱概率偏大。重点关注产业链装置变化情况。

  10月份原油或助力乙二醇上涨。由于第一个星期为中国假期,下游工厂开工不足,以及在货源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库存积累情况,节前主港的库存又上涨至60万吨以上,使的节后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因此节后的行情向上面临一定的阻力,但随着化纤产业链各产品利润水平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乙二醇下游产品需求将出现稳定提升,另一方面受原油大涨的影响下,乙二醇利润水平被大幅压缩,成本因素也会为乙二醇的上涨提供较大的助力。所以10月份乙二醇市场相对较为乐观,经过简短的蓄势后,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趋势。

  10月份聚酯PET市场或窄幅震荡。短期内PTA市场或下跌空间有限,维持震荡偏弱概率偏大,成本支撑一般,且随着气温走低,下游饮料市场进入传统淡季需求,而下游切片纺涤纶纤维市场需求有待恢复,预计10月中上旬,聚酯PET市场或震荡偏弱运行,但聚酯PET工厂开工率持续走低,后市供应或稳中收紧,加之终端纺织服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10月下旬,聚酯PET市场局部或存小幅探涨空间。

  10月份涤丝市场或先弱后强。由于PTA持续累积库存,短期震荡偏弱概率偏大,成本支撑走弱,受此影响,涤纶纤维工厂在国庆归来后或将有一个惯性下跌过程,但由于终端节前备货有限,节后不排除有集中补货现象,倘若产销放量后,市场或将企稳反弹。因此,预计10月份涤纶纤维市场或将先弱后强运行。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