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服装行业融资现状分析

发表时间:2013-03-08 09:28:55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2008年以来,中小企业遭遇资金困境的话题一直都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从整体上看,在服装行业中因为融资问题而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进而导致企业倒闭或者完全停产的现象并未大规模地出现。但客观地讲,在国内一些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地区,中小微服装企业在融资渠道方面仍然存在比较普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融资难和融资贵。具体可概括为,大企业融资贵,小企业融资难,整个服装行业得不到银行、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的青睐。 

 

融资怪相之一:融资成本高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服装企业,尤其是中小微类型的服装企业其资金渠道多为中小商业银行和民间金融担保公司,在业内,这种类型的综合融资成本为市场正常资金成本的1.5~2倍。

    由于服装企业多为轻资产企业,为取得贷款,多数通过担保公司或融资公司担保,这样一来又进一步提高了整体融资成本。据了解,近年来,为应对融资难的问题,以河南地区的大型服装企业为例,在行业内,大型企业大多采取联名贷款的方式获取银行资金,其利率大约是月息1.5分(年息18%),而小企业采用联名贷款的利息综合费用更高,为月息2分(年息24%)。

 

案 例

大型企业: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 

    作为郑州知名的女裤企业,领袖服饰获取贷款的方式比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相对容易,但总经理陈勇斌透露,事实上,郑州几大纺织服装企业采用的联名担保贷款利率比银行正常利率(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上浮50%~60%。

小型企业:郑州利兹菲莱服饰有限公司 

    在谈到小型服装企业的融资困境时,利兹菲莱总经理刘国铎举了一个例子:按照商业银行的有关规定,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基本不对中小服装企业贷款,由于小企业无法获得有关的贷款资质,因此,假如一家做贴牌加工的小型服装企业想从一家小型商业银行贷款100万元,这家企业首先要找一个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然后再以设备质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一笔期限为一年的小额贷款。

    在担保期间,担保公司要向中小企业收取2%~3%的担保费和0.1%~0.2%的设备质押费。之后,贷款的中小服装企业还要交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承受2%~3%的综合费用,企业最后拿到的贷款数额大约有60万元左右。

 

融资怪相之二:期限与需求不符

    目前,银行信贷资金仍是中小企业融资首要渠道,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商业银行对纺织服装企业的贷款多为短期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左右,很少有长期贷款,而且严格执行短期放贷的规定,到还款期后几乎没有办理延期的可能。

    事实上,大多数中小服装企业正是因为处于迅速成长扩张阶段,才会千方百计地寻找融资渠道扩大生产规模。

    通常情况下,企业融资所需的资金除一部分作为营运资金以外,相当大一部分将作为长期资金用于渠道扩张、技术设备、营销广告等方向的投入。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金融机构留给中小服装企业的贷款周期并不能满足上述需求。在所获贷款的资金结构与企业发展需求资金结构不匹配情况下,企业通常会以循环借贷的方式向银行申请二次贷款。在采取这种不得已的手段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小服装企业资金链的风险程度,同时也提高了企业融资的成本。



案 例

    安徽芜湖市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童装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在走上创立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后,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0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需筹集一笔600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了新的生产线和招收新的员工。

    按照当地银行对中小服装企业的贷款政策,该企业只能分别向三家银行贷款200万元,并且借贷期限仅为一年,银行收取这家童装企业的平均利息大约为1.5分。但现实的残酷在于,企业费尽周折从银行借贷的资金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之间并不对等。按照企业目前的经营现状,在保持企业利润率的情况下还清银行贷款至少要三年时间。

    2011年底,一年时间过去了,这家童装企业的借贷资金到期,企业只能重新分别向三家银行申请第二次贷款或是申请延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这家企业的老板甚至还向其他企业的朋友借了利息更高的资金,用于新债还旧债。

    近两年来,由于银行紧缩政策,往年中小企业1个月能下来的贷款现在3个月都没发下来。为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大部分中小企业不能在短时间内一次还贷,基本上都会从民间新贷款或担保公司借高利贷,如果商业银行二次贷款无法及时到位,或者停止贷款,小企业承担的高利贷费用就可能导致其资金链断裂,破产。2013年初,安徽芜湖的这家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已经把企业和品牌打包转手卖给了当地的地产商。

 

融资怪相之三:汇票承兑泛滥 

    近年来,由于银行信贷规模受到控制,商业银行在放贷时还要求相当一部分资金以汇票形式承兑,企业因此需开出一定的承兑汇票,而企业的上游客户通常不愿意以非现金方式结算,这就要求企业进行贴现,而每次贴现费用高达5%~6%,此举进一步提高了服装企业的贷款成本。

    另外,各类企业对承兑支付的态度也有所不同。银行要求大型企业财务人员在强行将贷款以承兑支付时,大型企业的承受能力更高,在支付债务时,大型企业甚至也会强行将汇票支付给小型企业。对中小学企业而言,他们货款通常需要的是现金,汇票转让的形式无形之中增加了中小型企业获取现金的成本。

 

案 例

河南郑州,大型企业在拿到贷款后,算上汇票贴现等成本,综合估算月平均贷款成本大约是1.5分。郑州利兹菲莱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铎表示,在郑州的企业中,前几年在企业融资困难时,一张汇票通过背书转手多次的情况非常普遍,有时甚至还会重新流回企业手里,而背书次数最高可达10次。

郑州一位服装企业老板表示,最严重的时候,郑州活跃着一支100多人的队伍,他们专门依靠倒汇票牟利。纺织服装从上游到终端都在以汇票代替现金流通。而郑州领秀也表示,贷款中承兑的比例在上升,过去1500万元贷款,500万元承兑,而现在1500万元贷款全额承兑。

 

融资怪相之四:审批慢,续资难 

    商业银行在分配贷款额度时会遵循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在既定的资本商业模式下,银行放贷会呈现出“追大弃小”的特点:追国企、上市公司,放弃中小企业。尤其是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对地产、能源等高风险高报酬行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远远大于纺织服装、玩具制造等行业。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商业银行的评估报告上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描述是“利润低、风险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尽管这种说法在逐渐被扭转,但加工型服装企业整体利润率偏低,运营风险比较大的现实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企业自身缺少有效的抵押或质押资产,在商业银行的审批环节中,往往被认为是资质不够。因此,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远大于大型企业,许多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担保公司和民间借贷来筹资。

 

案 例

    自2011年以来,国家在信贷规模收缩的情况下,银行继续收紧对纺服行业的贷款规模和贷款期限。郑州锦荣国际商贸城总经理王建勋表示,前几年小企业基本很难贷到款,甚至以3分的利息也基本贷不到款,不少企业只能被迫停产。2012年初,银行对服装企业贷款审批速度放慢,许多企业反映,过去能审批的,现在审批通过比较难,而过去一个月的,现在可能要三个月才能审批下来,因为在银行眼里,纺织服装行业的被认为是风险较高,贷款风险较大的行业。

    直到2012年下半年后,河南服装行业整体融资问题才开始得到好转。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继峰表示,目前,郑州本地的商业银行已经逐渐放开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限制。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服装协会专门成立了小微企业基金管委会帮助当地企业与银行对接,以获得相应的贷款支持。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