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瑞丝”女装独撑本土服饰品牌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3-01-11 10:41:15 作者: 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

      1月6日,常德步行街里熙熙攘攘,位于其内的女人街47号“瑞丝”女装店宾客盈门,挑剔的顾客在步行街内这家惟一的常德品牌女装店挑选自己喜爱的服装。店主柳云耀告诉记者,元旦小长假,店里销售了近百件不同款式的女装。看得出,他对这个成绩相当满意。


  常德步行街仅知名服装品牌店就有500多家,但几乎全是市外品牌。“瑞丝”女装是这里惟一的常德制造和常德出品。2002年,女人街开街,“瑞丝”进驻市场,从最初的本地人很难看上到被顾客逐渐接受,经过10年发展,这个“本土货”总算在名品如林的女人街扎下了根。

  据了解,2002年,柳云耀夫妇创建了常德瑞丝服饰有限公司。夫妻俩的梦想就是要在常德建立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2003年,柳云耀向工商部门申请“瑞丝”商标注册并于次年获得“瑞丝”商标许可证。难能可贵的是“瑞丝”服饰真正做到了从原材料购进到设计、成衣加工、销售等整个产业链都在本地完成,“瑞丝”是地地道道的常德原装货。柳云耀也成为我市善用本地优质资源创品牌的佼佼者。

  遗憾的是作为昔日纺城的常德这种原装货实在太少,过去我市也曾有过“豪兴”等自主服装品牌,但都是昙花一现、未能坚持。据市工商局商广科负责人廖朋浩透露,我市目前注册的服饰品牌极少,仅为6家,但大部分处于休眠状态没有有效使用,靠品牌走向市场的更是凤毛麟角,以“瑞丝”服饰品牌为例,它在女人街苦撑10年,也不见有第二家常德的本土服饰品牌上街与之做伴。

  地处洞庭湖之滨的常德盛产棉花,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叶征鹏告诉记者,常德每年棉花产量14.3万吨,占湖南省的二分之一,拥有布匹1.9亿米。宁波、虎门等国内服装商人曾戏称常德人是“坐在棉花堆上看别人做衣裳”。作为物流大市,常德也不差流通环节和消费能力,据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商品交易市场交易情况显示,闻名全国的桥南市场每年销售额达30亿元,其中服装销量达19亿多元。

  坐拥原材料优势、拥有天时地利等诸多有利因素,常德纺织服装业却没能形成产业优势,只产布不织衣成为纺城的尴尬。常德纺织产业协调小组负责人张健说得更直接:“常德纺织产业总产值虽过百亿,但企业主要生产纱、坯布等初级产品,服装成品的生产处于空白,这不能不说是纺城常德的遗憾。”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