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销信息

传承人文意蕴 写意东方时尚 “绸都盛泽风尚秀”载誉而来

发表时间:2018-10-30 16:10:36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10月27日,“绸都盛泽风尚秀”在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举行。“2018中国时尚设计大赛”获奖品牌设计师联袂22家江苏盛泽优秀面料企业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共同演绎了时尚设计的最新潮流风向与流行趋势,一展盛泽“中国丝绸纺织第一镇”的产业实力与风尚魅力。

嘉宾领导合影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等领导嘉宾出席。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支持和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特别支持。赛事由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冠名。

趋势为核,纵贯设计

日前,以”传承匠心、绽放时尚“为主题的“2018中国时尚设计大赛”在江苏盛泽举办决赛并揭晓了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自2017年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绸都盛泽风尚秀”再度重磅登场。本次秀演集结了金奖设计师曹亚娟(品牌/木境),银奖设计师沈伯乐(品牌/上木野)、郭卉(品牌/默眸HUI.GSTUDIO),铜奖设计师林建峰(品牌/依诗薇儿)、付志臣(品牌/CHEN.1988)、高源/邵京京(品牌/集外),优秀奖设计师韦至龙/任卓(品牌/相衣)的获奖设计作品,在彰显独立设计师品牌调性的同时,也传递出了新一季的流行趋势。

本次秀演成衣使用的面料来自海泰纺织(苏州)有限公司、瀚森(江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盛得亿(江苏)纺织有限公司、苏州绫雅纺织有限公司、苏州市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织旂纺织有限公司、吴江福华面料有限公司、吴江市绿逸纺织有限公司等22家盛泽地区的优秀面料企业。质地上乘的面料在才华横溢的品牌设计师的巧思创意之下,跃上时尚舞台化身锦衣华服,美轮美奂,令人惊叹。

本次秀演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发布的 “2019/20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为设计理念和创意灵感,引导了纺织面料设计师与服装设计师,共同理解和应用流行趋势进行产品开发与时尚设计,既浑然一体又相得益彰。在推广盛泽纺织企业的优秀新产品的同时,也让品牌设计师汲取了优秀面料企业的创新设计智慧,升华了灵感与产品价值。

潮流密语,匠心写意

获奖设计师分别从“2019/20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三个主题“创·无恒、归·相容、异·本体”进行了演绎。

曹亚娟作品

金奖设计师曹亚娟设计的服装灵感来源于秦俑,色彩参考使用了彩绘秦俑的褐色、石青、炭黑。在面料运用上,她结合大赛宗旨中的“关注新生”,让面料“重生”,通过扳网工艺对成品面料进行二次设计改造,塑造秦军铠甲的立体浮雕肌理,并通过服装叠层设计、夸张的肘饰、围巾和帽子来凸显扳网工艺的浮雕感和膨胀感,为突出工艺特点增加相关饰品营造视觉冲击效果,演绎现代东方美学。

沈伯乐作品

银奖设计师沈伯乐以改良后的工装廓形,局部采用热切以及无缝技术,结合科技感功能面料的多方面应用,采用复古人字纹的贴合外层,配合内里热反射的蓄热新材。智能科技的介入,使得服装不再单一地表达冷酷,呈现出都市新贵既可通勤又可玩味潮流的多样化风格。

郭卉作品

“帮助人们树立一种新的生活态度,让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我们希望将艺术生活化,通过设计手法把艺术美转变成生活中可穿着的艺术。我们利用服装解构设计呈现出单一服装的多元化穿法,挖掘服装的多样性与功能性,让穿着者可以自由改变服装原有的状态。”谈到设计理念,银奖设计师郭卉介绍道。

林建峰作品

铜奖设计师林建峰从事服装设计多年。此次设计以中国红和年代记忆元素营造了一种既怀旧又时尚的氛围。

付志臣作品

“本系列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自己的梦,我总是很努力的分辨梦境和现实, 虚幻的梦境离得那么近却又那么远,梦中的我是孤独的,一袭清风抚过,现实中醒来,一丝记意,一痕伤感。” 铜奖设计师付志臣这样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他的灵感来源大多都来自城市生活中的细节点滴。

高源&邵京京 作品

铜奖设计师高源/邵京京系列作品在强调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的基础上挖掘生活的本质,以无界的精髓传达自由、追求本我的设计概念。优秀奖设计师韦至龙/任卓则以“领创+共创”的品牌DNA展现形象美学的社交属性。

优秀奖设计师韦至龙/任卓(品牌/相衣)的获奖设计作品

在新时代,树新标杆

决赛秀演成衣所使用的盛泽优秀纺织企业的创新面料,品类丰富、材质新颖、工艺精湛,在把握应用流行趋势和自主创新上体现出了在创意、设计、技术等方面的代表性和引领性,也传达出了当代中国时尚价值主张。

为将盛泽打造成以绿色生态理念为引领,融汇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的先锋纺织产业集群,近年来,盛泽镇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频频携手,开展强强合作。依托“中国流行面料工程”,2015-2017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2018年,以“文化、设计、时尚、绿色”为内核,开展了“东方市场杯·2018中国时尚设计大赛”、“百名设计师进盛泽”、“2019 /20 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MR法国品牌发布秀”、“绸都盛泽风尚秀”等系列盛泽时尚活动,从流行趋势发布、产品开发、创意设计、质量管理服务、社会责任建设、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助力盛泽构建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系,推动行业应用趋势指导产品开发,形成“中国流行面料看盛泽”的向心力。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下,盛泽作为吴江丝绸纺织产业的集聚区、样板区,不断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产能结构不断优化,着力提升产业层次、产品竞争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不断脱颖而出,高技术含量的纺织新产品竞相涌现,多次闪耀APEC会议、G20峰会、世博会等国际舞台,引领纺织产品新潮流。在推动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盛泽注重产业发展与文旅融合,丰富丝绸文化的内涵,扩大丝绸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盛泽纺织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打响盛泽“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品牌,为中国纺织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盛泽纺织产业已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沿着“产业兴、盛泽美;经济强、百姓乐”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在新时代背景下,盛泽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以开放增空间,以市场增活力,以创新增加值,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版,以有效供给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在新时代树新标杆,在新时代建新绸都。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