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信息

毛巾生产咋“智能”?揭秘亚光智能工厂

发表时间:2018-08-06 10:20:18 作者: 来源:中家纺 浏览: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立的主攻方向,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纺织制造迈向中高端、加快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纺织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为推动纺织智能制造深化发展,日前,首届“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23家企业入选行业首批试点示范名单。其中,包括3家家纺企业,分别是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家纺床品智能生产线;无锡万斯集团有限公司的家纺床品智能生产车间;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的家纺毛巾智能工厂。

  近期,本刊将对入选行业首批试点示范家纺企业进行深度报道,揭开家纺行业的“智能”面纱……

  家纺毛巾智能工厂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打造家纺行业智能化工厂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智慧工厂战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并不断融合ERP、物流iWMS、供应链SCM、分销等信息系统,向纵深发展,平台化、流程化、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均有大幅提高。

  亚光的“智能大招”有哪些?

  智能仓储系统

  引入条码技术整合后的企业ERP及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使公司从接单、排产到包装、扫描入库、自动化仓储,再到装运出库,全面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控,准确率达到100%

  智能供应链系统供应链系统

  在请购、比价、合同、采购、质检入库、车间领用等多个环节设置控制点,把原来零散的、相对独立的日常业务都集中在同一个平台上,增强彼此间的合作意识和沟通意识,实现了资源整合,实现采购与仓库一体化、业务与财务一体化、业务与短信消息平台化,加强了采购和合同贯穿全过程的管理实效。

  电子采购和供应链的整合,实现了官方网站一站式门户接入,成功完成了供应链向两端延伸的部署。向内延伸,减少了生产环节的冗余度;向外延伸,提高了供应商参与度及参与深度。从车间入库开始一次直接完成交库业务,提高入库效率和精准率,利用先进的光机电一体化和自动识别技术,与ERP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同步数控,实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智能化生产系统

  自成立以来,公司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投巨资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纺、织、印、染、整等各个工序的先进设备,装备水平在国内居一流水平。如日本丰田自动织机、必佳乐喷气织机、奥地利喷墨数码印花机、德国TEXPA自动横缝机、纵缝机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了产品档次和产品附加值,为促进产业升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智能化小样研发系统

  公司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助推设计和应用向智能化发展。通过“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家纺产品寿命周期与环境、技术、对策等有关的全过程数据与知识,将家纺产品原材料成分、产品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值、毛巾健康使用周期、弃用毛巾自然降解周期、人工降解时间、费用、织造染整、销售及对环境的影响值等建立动态数据库,实现了“绿色设计-互联网-家纺产品-环境”动态一体化。

  智能染色管控系统

  在已经实施的ERP管理系统基础上,采用当前国际先进的集散控制技术,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染料助剂自动加料系统、全自动滴液机等装备,染料、助剂自动注料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能使企业减少浪费、节约成本、削减劳动力、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同时有利于环保,有利于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优点是功能强大、生产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具有染料助剂的化料、上料、在线合成分配称量、智能输料、自动输送、助剂浓度的在线检测等功能,同时附带有与染料化料配套的自动或半自动称粉系统,还包括其他特殊化工原料的检测系统(如碱浓度、双氧水浓度检测、PH值检测等)。另外,该装备可与企业ERP管理系统无缝连接。该系统还具备原始配方管理、原始数据录入、参数初始化、物料管理、染料助剂配方计量、报表统计、系统报警、语音提示、机台发料队列管理、历史记录、优先级请求、系统监控、工程调试、其他数据管理等多项工作。

  “智能工厂”功劳有多大?

  通过智能工厂的实施,目前亚光已经基本建立起了覆盖物流仓储、销售分销、供应采购、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管控一体化的智能化、自动化系统,建立了刚性的公司管理规范,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价值流的高度统一。原料采购流程缩短三分之一,库存成本占用降低25%,成品库存周转效率提高1.5倍。

  智能工厂的建设,实现了信息共享,增强了信息透明度。通过各系统之间的联动构建了一个顺畅的管理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准确、及时、顺畅的流动,杜绝了由于信息不透明而造成的“公司管理黑盒”问题,信息传输速度提高80%,管理成本降低了30%

  同时,还实现了市场规划、价格控制、服务、销售、分销、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信息集成和管理集成,提高了市场反应能力、渠道管理能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提高了公司市场占有率和抗风险能力,产品返修率降低10%,财务应收账款降低30%,客户满意度提高50%

  下一步,亚光将依托成熟的管理经验,在纺机设备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上,运用车间制造执行系统实现各生产工序的自动连接与智能物流系统、信息系统的无缝融合,进一步推动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实现供应链、物流、生产管理、成本的优化管理。通过先进管理理念与先进信息技术的结合,以已经建成的智能工厂为核心,建立全产业链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纺织产业链中央控制系统,从客户对产品的采购意向到后续的订单提交、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交付、后续服务与产品质量跟踪、满意度评价等方面,建设家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协作平台。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