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信息

走访苗族刺绣市场看民族服装“供给”需求

发表时间:2016-03-23 10:05: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浏览:

距离苗族春社节还有3天,融水苗族自治县园林路的韦忠民族服装店里不时传出“哒哒哒”的机绣声,透露出此刻的繁忙。

  墙上的壁钟指针已指向晚10时5分,店内4台自动平绣机丝毫没有停工休息的意思,依旧忘我地穿针引线忙活着。动作单调重复,唯有遇到断线停机或更换布匹及缝纫线时,值守在机器旁的店员韦梅呀才有新动作。

  加班加点的忙碌,划破了日夜的分界线。3月14日正在值守的店员韦梅呀说,临近节庆时期,4台机器从上午8时开工,扣除吃饭及午休时间,晚上11时才停 机。经常一抬头,是清晨,再抬头,是黑夜。一天12个小时高速运转,订单还是做不完。倘若在过年期间,每天除了8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余时间机器和人都处于工作状态。

  店主韦忠是县里最早一批引进机绣的地道苗族人,由于其设计的图案精美别致,绣出的纹饰线理分明,因此从2006年开店到现在,店里价值十几万元的机器从1台增加到如今的4台,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如今在县里像韦忠一样一掷千金购买平绣机专业从事机绣的服装店铺不下10家。

  韦忠说:“苗族刺绣是苗族的传统手艺,一般分头饰 、衣服 、脚筒 、肚兜及背袋等,色彩丰富 、纹饰亮丽,是苗族妇女在劳作之余的劳动产品。用机绣代替手工绣制作服饰条纹时,不仅要积累大量设计经验,还要有一腔热爱民族文化的热情。现在每天出仓的机绣图案设计和制版全部由我一个人担当,销量越来越大,工作到凌晨是常事。”谈话的功夫,多彩的纹饰渐渐从电脑设计图转化为布匹下的实物,韦忠指着逐渐成形的纹饰谈到,此刻这块5米×1.6米的布匹正在加工妇女衣领装饰带,拥有12个针头的平绣机同时工作,4小时才能做完,一次能加工12条衣领装饰带。虽然一条衣领装饰带批发价在10元左右,但相对传统的手工刺绣,效率已大大提高,并实现量产,有效地满足了少数民族群众日常穿衣及节庆演出需要。自然年收益也颇为可观。

  在融水县雨卜苗寨景区销售民族服饰的外地商客林平说,机绣的少数民族服饰,无论是价格上还是产量上,更具市场竞争优势,深受不少来此游玩的外地游客及外国友人欢迎。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拥有“中国百节民俗之乡”称誉的融水,共有苗族芦笙斗马节 、瑶族盘王节 、苗族春社节 、壮族三月三歌节 、良双闹鱼节等民族民间节日138个,2006年9月列入国家首批“非遗”保护名录的苗族系列坡会群共有30多个,在“政府引导 、社会支持 、群众参与 、 促进发展”的新常态下,这些汇集了独特多彩的少数民族信仰 、服饰 、体育等民族民俗文化的活动,不但是融水民族文化的平台载体,丰富和壮大着融水民族文化品牌的内涵和影响力,更影响了越来越多少数民族同胞恢复穿着民族服饰的习俗,带动着县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关系的确立。以往重大节日才穿的盛装,如今在县城街头也能轻松看到。

  需求的增加,从事民族服饰加工的店铺自然也多了,带旺了服装消费市场。如今县里60%的居民都爱穿机绣制作的少数民族衣服。

  不少采用韦忠民族服装店等店铺出品的花纹条饰制成的苗服,走俏当地景区及百色 、南宁等区内市场。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