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赛

2017中国3D数码服装设计大赛座谈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7-05-23 11:40:12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网 浏览:

         5月18日,2017中国3D数码服装设计大赛座谈会在北京751DPARK举行。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朱少芳,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会长于淑琴,中华女子学院服装学院院长王露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主任袁燕,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任军,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侯东昱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越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李海兵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系宋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代表,以及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李昕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部副主任李菲主持。

    会上,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院校之间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沟通与交流。与会嘉宾不仅对大赛主题及形式、兴城产业集群对设计作品的期待、兴城产业集群特点有了初步明确与了解,还对兴城产业发展方向、产学研合作形式展开了相应探讨。

    杨健表示,在信息技术与服装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背景下,3D技术的不断成熟,服装产业正在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转变。为了推动数字技术在服装设计领域的应用,促进文化创造力和技术创造力的融合,加快服装行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了此次中国3D数码服装设计大赛。

    李昕表示,座谈会的目的希望是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推动3D数码虚拟技术在产业当中的应用,通过与院校合作,真正推动这一前沿的设计技术成为中国服装设计的重要推手。从国际上3D软件发展的情况来看,设计作为智能制造的前端必不可少的技术,服装行业有的企业已经开始把3D软件应用到设计当中。我们希望通过大赛的方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到3D软件的应用,同时我们非常注重与产业集群的合作,本次大赛与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进行合作,就是结合泳装的特点来进行3D设计。

    朱少芳表示,大赛将从参赛选手中选出初稿,再通过教师加以培训,进而实现从虚拟3D设计到智能制造的推进。从去年3D大赛的经验来看,这种通过初选,对有创意的作品再加以培训的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于淑琴介绍,兴城服装企业以泳装及轻运动装为主,截至2015年,生产企业达到573户,自主品牌548个,其中30多个是中国驰名商标或辽宁省著名商标,年销售额151亿元,其中泳装线上销售区域扩展到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到40亿元,全国泳装电子商务销售80%出货在兴城。2016年兴城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称号。兴城泳装产业有个特点是,行业产量大,企业体量小,设计力量不足,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培育出我们自己的设计力量。 

本次大赛将结合兴城泳装产业集群服装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 以泳装系列为主、轻运动装系列为辅(慢跑服、瑜伽服、沙滩装、体操服、骑行服), 注重创意和实用的结合,并易于转化为商品,通过 3D 数码服装设计软件实现设计并制作成衣。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大赛将面向全国征稿。入围方案设计选手与兴城服装企业对接,入围者按入围系列数码服装 与对接的服装企业共同进行服装实物制作,评委会依据数码服装虚拟动态展示以及服装实物模特动态展示综合评分,评出优胜者。大赛将分别设立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以及最佳院校组织奖,以上奖项均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颁发荣誉证书。

  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兴城市人民政府、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大赛以“倾城”为主题,意即用时尚诠释性感,金色沙滩蓝色浪花起落,白色月亮升起,全城为她动容。大赛将首度落户于泳装产业集群兴城,于8月16日兴城泳装博览会上举行总决赛及颁奖礼。届时,将以动态走秀、静态展示、设计效果图三种方式进行展示。

  需要指出,本次大赛不仅是比赛及获奖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在以科技为支持的前提下,将形成供众多行业内优秀设计人才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并促进3D服装设计技术在我国设计行业的落地与应用。通过3D大赛和智能3D一体化技术,提升设计,提升技术,提升产品品质,从而实现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最终目标。(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