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赛

贵人鸟辉煌不再服装主业陷困境 并购转型体育

发表时间:2016-09-18 09:46:30 作者: 来源: 时代周报 浏览:

 贵人鸟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服装企业,迎接它的是借着风口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

  随着今年6月收购并控股湖北杰之行体育有限公司(下称“杰之行”)之后,贵人鸟在体育产业进一步深耕。杰之行主营体育用品,贵人鸟实现对其控股,无疑加强了在体育产业下游的话语权。

  在体育产业中游,贵人鸟早已参股了虎扑体育。虎扑体育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登陆A股。

  几乎在收购杰之行的同时,贵人鸟股份宣布与虎扑体育、景林投资共同发起创立及管理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

  在体育产业自下而上布局,贵人鸟步调较快。收购杰之行不到3个月,9月3日,便出资3.825亿元收购厦门名鞋库51%的股权。后者是厦门电商鞋类“大佬”,两者“联姻”,引发业界关注。

  贵人鸟积极拥抱体育的背后,是后者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大热门。巨大的产值空间吸引资本蜂拥而上,行业估值一路狂奔。

  并购不断

  今年以来,贵人鸟围绕体育产业已经讲了许多故事,这在过去基本不会发生。

  这要缘于2014年国务院46号文。文件明确提出一个发展目标:到2025年,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无疑是给体育产业的投资释放了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

  政策支持带来的是资本对体育产业的热炒。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在体育产业布局,其中,房企和BAT热情最高,而这些公司的主业与体育并无关联。

  相比之下,以服装为主业的贵人鸟却是和体育产业息息相关。严格意义来说,贵人鸟算得上是体育用品经营企业,但由于行业属性,其身处行业最下游。

  “我们想做的是国内体育产业第一公司,各种各样运动项目的发展,会衍生出各级各类比赛。这些赛事会反过来成为媒体内容的源泉。”贵人鸟总裁陈奕在发布会上提到。

  从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向体育产业第一公司转型,贵人鸟这一年来资本运作不断。至今年三季度便已发生3次大并购事件。

  今年6月初,贵人鸟公告称将出资3.83亿元受让湖北杰之行的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交易完成后,贵人鸟将持有杰之行50.0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杰之行是现阶段主营业态为体育集合品类店,经营范围为体育用品、日用百货、运动城的开发经营,体育赛事的策划,体育品牌的开发,体育用品的仓储等。

  不难看出,控股杰之行后,贵人鸟不但扩充了体育用品经营的范畴,也在体育产业链上做了其他的延伸。但此次延伸,只是冰山一角。

  7月25日,贵人鸟宣布拟出资1亿元对深圳市星友科技增资,成为最大股东。据公开资料,星友科技是一家互联网体育游戏供应商。这也意味着,在体育游戏领域,贵人鸟也有插足。

  然而,贵人鸟的野心并不止于此。9月3日,贵人鸟再度出资3.825亿元收购许松茂、黄进步和唐昕野等人持有的厦门名鞋库51%的股权。贵人鸟称收购是为完善公司渠道布局。

大规模的对外投资并购背后,贵人鸟财务并不健康。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95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继续扩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1亿元,比上年减少209.39%。基本每股收益0.2558元/股,比上年减少9.93%。

  “贵人鸟主要从事体育服饰和用品的零售,和体育相关但是属于比较传统的行业,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这两年日子不太好过,业绩多有下滑,因为他们本身的品牌定位和形象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并购提升业绩,同时进入体育产业的核心部分,有助于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对于贵人鸟进军体育产业,易界网分析师李佳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道。

  记者就收购事项致电贵人鸟董秘周世勇,其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采访,记者随后向其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主业困境

  频繁资本运作的背后,是贵人鸟服装主业长期面临行业下行的困境。

  2012年营收高达28亿元的贵人鸟,此后的4年时间一路下滑至去年年底19.7亿元。与此同时,扣非净利润也从2012年5亿元下降至去年年底的1.5亿元,2015年净利润仅为2012年的33%,4年时间扣非净利润下跌了66%。

  营收净利双双下跌的背后,是服装行业整体下滑的困境。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9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4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另有3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

  除了业绩亏损,服装行业库存也达到高峰。今年上半年,79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存货合计为813.66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768.99亿元增加约44.67亿元。

  与亏损和库存高企同时而来的,还有服装行业关店潮。2016上半年服装行业多个品牌都关闭了店铺,少则十几家,多则上百家。

  贵人鸟也不例外,虽然品牌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零售终端数量达到4313家,其中公司直营店4家。上半年经销商关闭零售终端354家,新开202家。其中2016年第二季度经销商新开零售终端131家,关闭206家。

  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下,贵人鸟2015年业绩还在缓慢上升。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较上年增长2.57%,净利润3.32亿元(全部归属于母公司),较上年增长6.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59亿元。整体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贵人鸟主营业务收入19.68亿元,较上年增长2.59%。

  好景并不长久,到今年一季度,经营成本增加成为贵人鸟不可避免的难题。上半年,贵人鸟虽然实现营收10.18亿元,同比增长0.13%,而营业成本为5.82亿元,同比增长6.09%,最终净利润仅1.57亿元,同比减少9.90%。

  大体育战略

  主业发展陷入瓶颈的贵人鸟,开始向体育产业转型。2014年起,贵人鸟便有意识地准备在体育产业全产业链布局。

  “2014年起,公司从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升级。”贵人鸟在今年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称。

  确立了大体育战略之后,贵人鸟首先投资了虎扑体育。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1月,贵人鸟与泉州晟翼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翼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泉州盛翔投资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下称“盛翔投资”)。贵人鸟出资2.39亿元,为有限合伙人;晟翼投资出资额为零,为普通合伙人。晟翼投资的实控人为林天崖,而林天崖为贵人鸟实际控制人林天福的哥哥,同时也为贵人鸟董事兼副总经理林思恩的父亲,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在盛翔投资成立后,贵人鸟向泉州泉晟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泉晟投资”)提供一笔2.39亿元的借款。泉晟投资在接收上述借款后,用于受让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扑体育”)部分股权并对虎扑体育增资。交易完成后,泉晟投资将持有虎扑体育不低于1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除了深度投资,贵人鸟与虎扑体育成立了体育产业基金上海慧动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动域资本”),已投资包括“懂球帝”、“智慧运动场”及“咸鱼游戏”等14个“互联网+”概念的智能运动项目。

  “贵人鸟跟虎扑,景林等成立了动域资本,这是一个通过作为LP投资基金进行学习的做法。作为基金LP,公司投入的资本可控,风险可控,在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可以进行学习,如果投的项目未来成长良好,可以优先进行并购。”李佳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贵人鸟自己缺乏懂投资的团队,把钱交给专业投资团管理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除投资外,贵人鸟与厦门融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享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始着手体育保险领域。

  从服装一脚跨进体育赛事营销等,贵人鸟也面临着挑战。“难点在于缺乏好的团队,原来的团队主要都是从事消费零售,这跟体育运作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就算把一个好项目并购了,没有好的团队,业务整合也很难,协同效应不能充分体现。”李佳超补充,“有时候并购投资的效果显现需要几年时间,在主业出现滑坡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和股民是否有耐心去等待,也是考验”。

  对于贵人鸟自下而上布局体育产业,中投顾问体育产业研究员朱庆骅对记者表示:“从下游向上游布局,相比上游向下游布局相对更难,体育产业下游环节的市场成熟度已经较高、商业模式较为完善,较易发展,而上游环节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内容、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资源较为分散。对于贵人鸟这类通过并购转型做体育的公司,难点主要在如何选择优质资源并成功整合,以及后续的发展模式、战略是否能够适应市场环境。” (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